【系统管理学报】论文推介-低碳供应链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15

低碳供应链管理研究 

作者:陈剑(清华大学)

摘要:

人类对资源的使用量急剧扩张,已经造成了对环境的破坏。以低能耗、低污染和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低碳经济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同时也对供应链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对当前供应链管理研究现状综述的基础上,指出低碳时代供应链管理值得重点关注的几个重要方向:“碳排放”成本在供应链上的分布与科学度量;低碳供应链的生产与运输模式选择与优化;不同回收和再制造模式下,低碳供应链的运作优化;考虑顾客选择行为的低碳供应链的运作优化,引入碳交易市场的供应链运作优化;低碳供应链的能源供给与生产运作的协调与优化;以及低碳的供应链上不同利益主体间运作的协调与优化。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 低碳, 建模, 优化, 协调

作者介绍:

1655272720073060829.jpg

陈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联想讲席教授,系主任,研究领域包括系统工程、企业运营管理与供应链协调优化、新兴商务模式分析与优化、决策理论与方法等,在《Management Science》《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百多篇,出版书六本,主持NSFC重大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等五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课题,以及地方政府/企业委托课题。曾获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首届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被选为IEEE Fellow和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

原文链接:https://xtglxb.sjtu.edu.cn/CN/Y2012/V21/I6/721

下载全文:低碳供应链管理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