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及培养

金融硕士

MASTER OF FINANCE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全国首批获准招收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院校之一。2011年第一届安泰金融硕士学生入学,至今已历7届。在项目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安泰金融硕士在社会上已经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在2015年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安泰金融硕士名列前茅,在学院AACSB认证中作为核心项目之一的安泰金融硕士获得了认证专家好评。同时学院的金融与会计学科目前位列QS全球大学前50强。

项目概况及培养

项目发展

项目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全国经济转型和升级,融合本土化和国际化,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熟谙中国金融制度和文化、具备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项目的特色和优势在于交叉学科的综合支撑、业界师资的深度介入、市场导向的实践磨练。

项目培养方向有两个:行业研究与产业金融、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

按照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相关规定,学生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并通过全部课程学分、通过金融硕士专业实习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经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以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宣传册下载

课程设置

金融硕士课程设置

     金融硕士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前沿课和专业选修课四类。本项目要求大陆及港澳台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修完36学分的课程,国际留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修完39学分,并通过金融硕士专业实习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后方可毕业。

公共基础课:商务英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汉语(留学生)、中国文化概论(留学生)

专业基础课:金融理论与政策、投资学、商业银行管理与实务、财务报表分析、金融衍生工具、公司金融学

专业前沿课及专业选修课(投资研究方向):

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 、固定收益证券分析 、金融学术与实务报告 、投资银行实务 、估值与建模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中国公司法与证券法、国际税收、商务英语沟通技巧、证券投资风格与策略、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兼并收购实务、公募基金与机构投资、专业实践

专业前沿课及专业选修课(量化分析与交易策略方向):

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量化投资实践:策略  与技术、固定收益证券分析 、证券投资风格与策略、大数据基础与实践、金融学术与实务报告、投资银行实务 、估值与建模、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中国公司法与证券法 、国际税收、商务英语沟通技巧 、证券投资风格与策略、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兼并收购实务 、公募基金与机构投资、专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