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第五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2014

2006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10周年华诞。为了欢庆这一历史性的节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了当时在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为盛大的“第一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

论坛以“跨文化的领导力-东西方管理思想之融合”为主题,同时设置“商学院的国际认证之路”、“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合作”、“跨文化的领导力”四个分论坛。论坛对东西方管理教育和研究的新模式和中国商学院国际化发展的创新道路进行了积极探索;同时加强了国内、外商学院和国际权威认证组织的交流与沟通。这是中国商学院首次主办国际间的院长论坛,参会嘉宾有110名国际、国内知名商学院院长、着名跨国公司总裁、人力资源负责人,以及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EFMD(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AMBA(国际MBA协会)、AAPBS(亚太商学院协会)等全球商学院认证机构的主席和重要领导人。东西方的管理思想将在此碰撞,东西方商学院的办学思路将在此切磋。可谓规模盛大,影响深远。

2008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中国拉开帷幕,全球的目光都将聚焦在了中国。同时,2008年,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也迎来了九十岁华诞。值此举国欢庆的时刻,2008年11月4日,第二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来自全球五大洲近200位着名商学院院长和国际知名商学院认证组织领导人,以及50名世界500强企业的CEO将就“商学院责任”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美国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于2010年10月17日到19日在安泰学院举办。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第三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的主题定为“重塑危机后的商学院”。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商学院以及200多位商学院院长和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2年10月第四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新兴市场的商学院教育已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吸引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第四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以“新兴市场中的商学院教育”为主题。会议上,来自全球超过200位院长进一步讨论了新兴市场中商学院教育的发展、改革和转型,探究在新兴市场中关于课程改革,教育方法和战略联盟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探讨了欧美商学院是如何在国际商学院教育中成为佼佼者、“金砖五国”商学院的发展战略以及其他国家的商学院教育发展现状等话题。此外,第四届院长论坛另一亮点是设立“商学院的国际排名研讨会”的环节。对于中国的商学院来说,国际排名是一个重要的品牌指数,是商学院综合实力的指向,对于发展战略尤为重要。故院长论坛设立了这个环节,让来自权威杂志排名机构的专家对于排名数据进行分析,为中国商学院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