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7

各位老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持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高校网络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批网络育人工作骨干,学校决定遴选成立新一批“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


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职责

入选“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应具备以下工作职责:

1.创新网络育人载体。以网络直播、慕课、线上讲座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网络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创新,推进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

2.构建网络育人平台。指导或参与学校综合性门户网站、主题教育网站、“两微多端”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工作;创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起到核心价值引领以及示范作用。

3.打造网络文化产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以音频、图文、微课堂等手段,创建网络文化产品,形成网络育人品牌项目。

4.传递网络育人理念。成立相关工作室,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工作实践等形式,分享网络育人工作成果,总结经验,扩大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

二、申报条件

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主要面向全校教职医务员工。申报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将道理讲清讲透;能够围绕网络育人工作开展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3.长期活跃在互联网上,针对重大理论问题、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创作的网络文化作品引发较大量的关注、转发、评论,有效发挥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4.建设或负责的网络平台有长期稳定的流量,有一定数量的关注群体。经常性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建设讲座、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等相关活动,育人成效明显。

三、评选程序

申报环节:请有意向参评的教师个人/团队填写附件《申报表》,请于12月10日(周五)中午12点前将书面申报表和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发送到sry1989@sjtu.edu.cn, 邮件名为“**个人/团队+网络名师工作室申报”,并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两份交至B502院办。

组织评审环节:学校对候选人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过专家评议确定推荐人选后,公示并发文公布。

对遴选为“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学校会组织集体表彰,优先推荐参评“全国网络教育名师”,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如各位老师在申报过程中有疑问需要交流,请与院办孙老师联系(62933324),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

学院办公室

2021年12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