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民:风动“618”,释放线上能量 撬动消费回暖 发布时间:2022-06-22

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从线上线下消费到汽车产业,上海产业链正在加快速度“回血”。急不可待,来者可追,进商场消费,齿轮转动,这座城市的经济又开始高效运转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将持续跟踪上海产业链复工达产最新情况,围绕产业链发生的变革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蒸腾的烟火气,在上海夏日缓缓升起。

6月6日傍晚,在宝山区的某小区里,快递包裹堆积的数量,已经是上周的近三倍。来自多家物流公司的快递员们,正有条不紊处理着溢到通道里的包裹。而一些刚刚下班的上班族,忙不迭地拖着小推车来取货。

这一景象,实属久违。6月1日,上海正式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另一方面,各大电商平台都在持续预热后,开启了一年一度的618购物节。为了助力复工复产,拼多多将为所有上海用户派发规模超过30亿元的专属618消费优惠券。天猫和京东则推出了相应的满减政策,并加大对商家的扶持力度。

对于平台和品牌来说,今年的618殊为不易。

全行业除了面临物流、供应链、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库存和生产的不确定性之外,当下更为重要的是提振消费信心。618能否带动消费回暖?如何突破现有的痛点?消费的下一个增长空间在哪里?

“目前为止社会物流体系相比4月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恢复。如果能够在不确定的疫情态势下,确定性地保障供应链和物流的稳定和畅通,商业将可能稳定经营,消费情绪和意愿也能更好地恢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在该公司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消费行业在过去的一季度遭遇不振。国家统计局披露的2022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今年1-4月期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8万亿元,同比下降0.2%,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4月单月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483亿元,同比下降了11.1%。

作为全国的消费龙头,上海疫情也导致整个长三角的线上消费受到了影响。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单月,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8.3%。

对于全国局部疫情散发对业绩的影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在该公司财报电话会上介绍称,疫情冲击下,阿里4月份整体收入出现低个位数的负增长,在中国零售市场,淘系实物成交在4月同比降幅略高于10%。“尤其对于上海深圳及其周边城市,它们同时也是重要的商家聚集地,因疫情而引起的供应链和物流的中断,造成了广泛性的影响。”

在他看来,目前为止社会物流体系相比4月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恢复。如果能够在不确定的疫情态势下,确定性地保障供应链和物流的稳定和畅通,商业将可能稳定经营,消费情绪和意愿也能更好地恢复。

疫情之下的物流与供应链的受阻、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等,给商家和平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拜尔斯道夫中国企业事务总经理雷开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上海周边的物流中转仓无法正常出货,而受困于物流中断,过去一到两个月上海的电商都步履维艰。“直到4月22日,开始逐步恢复,产能也开始爬坡。目前的产能,逐步接近恢复到100%的水平。”

在此背景下,各大电商平台从5月底纷纷开启618预售,借机提振社会消费、帮助平台和商家休养生息。这场年中最重大的购物节,也因此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福建省长汀县亦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启春也注意到,同以往相比,今年能明显感觉到平台的补贴力度有所提升。

“平台希望将在疫情影响下失去的市场份额拿回来,注意力也在从价格逐渐转向质量,已经不再一味地追求便宜的东西卖得量大,而是更多地希望在品质上进行提高。”赖启春表示,由于自己经营的生鲜产品复购率相对较高,线上订单量并没有因此减少。

他还透露,在拼多多平台上,以往荔枝品类的补贴额度大约在10%-20%,现在618期间的补贴比例已经提高到了近30%。在补贴的拉动下,他的单店每天订单量可以做到近8000单。

相较于生鲜品类,美妆、护肤、个护品类面临的压力也各不相同。“618我们也是希望能抓住这一波机会,但是眼下的困难是缺货,产能还在一个爬坡的阶段。希望到了下半年,通过加大新品的研发力度,以及增加新的品类,找到更大的增长空间。”雷开霆透露,抓紧复工尽快恢复产能,将产品能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是当务之急。

4月下旬,作为妮维雅母公司的拜尔斯道夫上海制造中心,也成为青浦区首批复工的外资企业之一。目前,该中心实行全封闭管理模式,并制定了分区分类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方案、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等,安排每日抗原检测。所有物流车辆及物资进入工厂前进行严格的消杀和静置,设置独立隔离点。雷开霆表示,仍然看好中国的消费市场以及消费潜力。

插图.jpeg

社区配送新模式在上海出现,近日上海市一小区的居民从智能快递车上取货。(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电商平台“618”预售商品将陆续进入发货、转运、配送等环节,物流成为关键点。在运力不足、时效不能保障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商家能否正常发货、转运能否稳定畅通、快件能否及时派送,是今年618回血之战面临的最大难题。

6月1日,上海正式全面复工复产,快递业务也迎来了2个月以来的最高峰,仅中通快递当天揽派量就超过300万件,恢复到常态化的80%以上。但是,对于一些特殊品类来说,仍然需要时间。

“像我们的一些生鲜产品,从6月1号开始的这几天,上海地区每天的订单增速都在20%-30%,还是恢复比较快的。但未来仍要取决于物流恢复情况,如果恢复正常,我觉得这个618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复苏契机。”福建省漳州市萤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剑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保障未来电商平台的恢复进程,除了加大补贴、疏通物流之外,还要考虑增加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柔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企业需要将柔性管理和生产提上日程。“比如让原本负责某一特定工作的员工,通过轮岗换岗等方式,能够胜任多个岗位,避免某个员工被封控造成岗位停摆,继而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的情况。适应大的趋势和环境,才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

他预计,后疫情时代,一些家庭消费者会去囤积一些食物、日常生活用品,所以相关的销量会有较快增长。此外,消费者对于生活保障类用品的价格敏感度有所下降,也会带动相应消费品的销售额上升。

“由于长期居家,消费场景过于单调,居民对于新鲜刺激仍有很强的需求,企业可以积极开拓新的消费场景。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平台运营,未来如果能够营造出一些新颖别致的场景,还是会吸引人。”陈宏民表示。

在此背景下,今年618,各大电商平台,除了推出针对消费者的补贴优惠外,也加大了对于商家的支持力度。此前,阿里巴巴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在与300多名商家交流时直言,今年的重任是帮助商家有增长。过去一个月,该平台持续推出了30多条举措以纾困商家。京东方面也表示,京东将针对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加强保供,最大程度保障供货、履约。

但是,告别眼下的局面,仍然需要时间。也正如陈宏民所言,消费者报复性购物的反弹,还取决于外部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物流,再就是消费的兴趣和信心。要恢复到三月份的状况,估计一个月还不能完全缓解。”

此前,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冯力虎在5月19日公开表示,到6月中上旬,全市寄递企业的分拨中心、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能够全部恢复运营。

这意味着,行业仍然需要等待。或许,我们不会很快迎来一个爆发式反弹的618,但只有全行业共同面对,鼎力相扶,才能迎来新的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