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稳住5.5%目标,一定要统筹好防疫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2-07-12

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居民生活和社会运转产生较大影响,对上半年经济造成冲击,全年实现5.5%的增长目标难度增大。

早在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就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外界看来,这是中央对外释放出要努力实现年初经济发展各项指标的坚定决心,以及保持全年GDP增速5.5%目标不变的信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8%。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院原执行院长陈宪向财联社表示,GDP增速5.5%能否实现主要还是看二季度的数据表现。“公布后可结合一季度数据,作为今年中国能否达到这个目标的一个参考。如果数据不理想,届时可以关注中央对这个提法是否会有变化”。

在具体政策措施方面,陈宪建议,想要稳住5.5%这个目标的话,一定要统筹好防疫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最主动的手段就是加大投资和促进消费。

“目前来看,中国通胀压力不大,主要是增长压力。”陈宪认为,国家发改委是有一批重大项目储备的,如果能将部分项目加速落地,对当年经济增长的作用会很明显。

陈宪坦言,加大投资力度对经济增长可以起到拉动作用,但同时也要平衡好银行坏账和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等问题。

另一个方面就是要恢复制造业企业的投资信心。陈宪认为,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来看,一定要关注制造业投资,民营企业是制造业投资的主力军,但受疫情冲击,很多企业经营面临挑战,政府需要出台政策,加快恢复企业的信心。

促消费也是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陈宪告诉财联社,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发放了消费券。一种是抵扣券,一般为商家响应政府号召发放;一种是政府发放的真金白银的消费券。

在陈宪看来,消费券虽然在疫情对经济冲击下带来的一定促进作用,但只是权宜之计。发放消费券的目的是为了拉动消费,但和低收入人群的纾困基本无关。因为,现在的消费券大多采取打折的办法,如消费300元,补助100元消费券。有如此“门槛”的消费券,低收入者一般是不受用的。如果消费券是食品券,对低收入人群的纾困会起到作用。

陈宪对财联社表示,地方政府和国有商业集团以适当的方式发放消费券,恢复市场人气、提振消费者信心是可行的。但相比之下,救助小企业可能更重要。因为小企业是数量最为庞大的市场主体,对于当地的就业、民生和产业链是生死攸关的。地方政府的可用财力应更多地用于救助小企业,再配合以其他相关政策措施,帮助它们度过疫情冲击最困难的时期。

旅游业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2021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0%。

陈宪表示,暑假马上来临,人们旅游需求旺盛。但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对旅游业其实并不友好。旅游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它涉及交通、餐饮、购物、酒店、文娱、景区等多个行业联动发展。“随着疫情逐渐向好,各地应该适当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让人们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