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守贵: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打造充满活力银发经济 发布时间:2022-07-12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老年人是城市的宝贵财富”,提出“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推进智慧养老,发展异地养老,打造充满活力的银发经济”。如此鲜明的表述正是积极老龄观的体现,预示着银发经济将成为上海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为581.5万人,占总人口23.4%;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404.9万人,占总人口16.3%。而随着第二波婴儿潮出生人口(1962-1975年)陆续进入老年,未来十几年老龄化还将持续加速。一方面,规模庞大的老年群体和不断加深的老龄化程度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另一方面,老龄社会特有的资源禀赋特征和经济结构特征也为银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考验我们的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按照一般的定义,银发经济又称老年产业、老龄产业,指的是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而产生的专门为老年人消费服务的产业,但事实上它的内涵和外延应当更加丰富。随着老年人口占比上升到30%乃至更高,未来整个经济体系中从研发创意到生产、分配再到消费,都有越来越大的部分是围绕老年人口,并由老年人的需求所决定。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看,它横跨一、二、三产业,从而构成一个庞大的银发经济体系。这个经济体系既包括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的物质生产,又包括满足他们文化娱乐和身心健康等精神需求的服务。

对上海这样一个拥有500多万老年人口、健康老龄化理念普及、经济发达的超大城市,银发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其广阔的前景。

从银发经济的市场看,上海本地的银发市场很大,但发展银发经济并不局限于本地市场。上海作为中心城市的优势在于其辐射功能,因此上海银发经济的发展应瞄准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在为亿万老人服务中收获银发经济红利。比如,上海的科技和管理人才丰富,延迟退休和弹性退休将释放出大量银发人才(尤其是60-75岁的活力老人),通过向外地尤其是长三角输出银发人才,能够实现异地养老与银发产业的协同发展。上海应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发挥中心城市的优势,掌握银发经济的高附加值环节,要积极主导或参与养老领域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制定。

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结构看,银发经济是一个产业体系,其价值富集的那些环节最适合商务成本较高的上海。上海未来在银发经济领域的优势在于利用本地市场的强大需求拉动供给,从而培育出若干家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品牌连锁养老机构,向外输出管理和品牌,发展总部型养老机构,这样的业态符合上海的资源禀赋和城市功能特征。在深度老龄化阶段,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在养老的多个领域实现机器替代人的行动。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可以依托本地巨大的养老服务市场开发领先的智慧养老技术和商业模式,通过试点示范可以在全国乃至全球拓展这一市场。

从银发经济的产品开发看,上海可以结合科技的优势开发高质量的老年用品、老年食品、老年药品、老年居所、老年文化娱乐、老年情感慰藉等产品和服务,培育高质量的银发消费市场。例如,虽然人的寿命逐渐延长,但身体的各项机能还是在不断退化,于是代偿功能的产品需求迅速增加。不仅如此,在少子化时代,高龄老人的空巢比例越来越高,他们在精神、心理方面的代偿需求也日益迫切。由此,产品供给体系亟待重构。此外,上海可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积极开发与银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如新型养老保险产品、适合老年人投资的各类金融产品等。

总之,从积极老龄化视角看,银发经济不应被理解为赚老人口袋里的钱,而是一种适应老龄化社会的供需关系重构。这一重构过程不应是被动的,而应是积极主动的。上海在银发经济发展方面完全可以为全国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