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青椒”!我院施文韵、王宇曦两位老师在校青教赛上获奖 发布时间:2022-01-04

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闵行校区举行,来自22个院系的45名教师同台PK教学基本功。决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研究生院、教务处和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由教学发展中心承办。我院施文韵、王宇曦两位老师分获社会科学组(含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二等奖、三等奖。

青教赛是交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实践,是“学在交大”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青教赛越来越得到各学院的重视,本届青教赛包含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共设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医学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等组别,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本届青教赛启动后,20个学院自行举办了院初赛,6个学院推荐教师参加由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初赛,共计179名教师参加初赛。

经过选拔,45名教师进入本次决赛。校赛期间,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题培训”,旨在让青年教师通过工作坊、示范观摩,探究教与学主题相关的理念和实用策略、技巧,针对自己的课程进行相应的教学实践设计。

此次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参赛教师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5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及相应课程教学PPT,比赛当天,在已提交的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针对授课内容当堂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的长处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评委由教学名师、学科专家组成,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进行综合评判,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青教赛旨在通过竞赛推动青年教师成长,通过示范带头作用更好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岗位建功。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青教赛这个平台,已经连续6年举办校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市赛及国赛选拔优秀选手。通过备战青教赛,使得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着力点,有力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