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毕业生】钱泽葭:繁星为灯、心向远方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2022届本科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钱泽葭毕业后将前往复旦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班级团支书,她本科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联合水务奖学金,并作为学院代表队一员斩获CFA投资分析挑战赛东亚赛区冠军。此外,她还赴牛津大学访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期交换。

 

时光荏苒,又是一季草长莺飞。疫情封控居家的钱泽葭回顾四年青春岁月,仿佛仍能想起最初作为临召与班级同学一起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场景。由于高中学业的压力,她始终遗憾于未能参与学生工作,因而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不久便主动报名成为班级临时召集人。也是这一决定,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懵懂,如诗亦如歌

也许是缘于新鲜感,或是累积已久的对大学生活的渴望,钱泽葭本科生涯的前一年半载虽精彩但并不值得效仿。事实上,她非常重视学生工作,也力争为集体争得荣誉。作为团支书,先后两次带领支部获得校团日一等奖。作为安泰团学组织部的一员,积极协助团委的各项工作。此外,课余她也游离于各社团与学生组织中,参与Fsquare舞社、玛纳卡剧社、主持等演艺活动,以及校团学联、SIEC协会等学生工作。彼时的她看似充实忙碌,每日奔波于校园各个角落,但实则常常力不从心,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自己的目标,并付诸于实践。结果表明,她也确实在许多重要的基础课上投入不足。比如对数学分析这一六学分的课程,其难度要求同学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练习。由于缺乏高中学习的任务驱动,她时常过完一整个章节后才开始复习回顾。基础课成绩平平造成了她大三保研时的诸多劣势,这一沉重的教训也促使她在今后的日子中不敢随意懈怠。

值得一提的是,钱泽葭非常有幸地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室友和同学。记得在许多专业课上由于未跟上进度,她时常向C同学寻求帮助,C同学扎实的学习习惯和清晰的思维方式让她惭愧不已。在许多个期末前夜,C同学还不遗余力地给予她一些备考捷径和复习方法,树立了绝佳的榜样。此外,她也很感激与其共同奋斗的W同学,他们时常互相交流学习遇到的问题,一起讨论分析,彼此都收获不少。回想起这些难忘的过往,虽有些遗憾,但钱泽葭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各类社团活动始于兴趣,学生工作也源于一颗服务同学和校园的心。若没有主动选择成为临召,就没有一次次主动挑战的自我,以及丰富的领导策划能力积累。正是那些成长中必经的迷茫和痛苦成就了她,也是这些蹉跎真正使她幡然醒悟,去珍惜重要的事和人。

在这一年半载中,大一上学期递交入党申请书,或许是钱泽葭所作的为数不多的正确选择。与其说选择入党源于内心的热切渴望,与她而言则更像是一个平凡的信仰。党的理论的朴实纯净使人平静,真理性又如明灯指引方向。感谢当时的她选择这一道路,使得生活虽仍有些许不如意,但依旧充满希望。

往日不悔,孜孜不倦

钱泽葭本科阶段的重大转折点是在大二下的疫情期间。彼时,她刚完成牛津大学两周的访学交流,回国后就开始疫情封控。经历了一年多懵懂的大学生活,乍一归家似乎又找回了一些高中的学习记忆。放下浮躁的她开始细致的琢磨每门课的讲义与课本,悉心听讲之余经常运用思维导图梳理知识逻辑。一边畅游于知识的海洋,她同时开始反思自我。作为学生干部,不仅需要做好组织工作,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如果连学生的本职都无法保障,那所谓的领导力也将沦为形式主义。态度的转变使她逐渐找回学习和生活的平衡,也开始领悟自身所学专业金融学的意义,并尝试探索金融的职业之路。大二的暑假,钱泽葭前往了某内资券商进行策略研究的实习。将近三月的实习,充分锻炼了她运用excel的基本技能,每日的收盘点评也促使她开始以“金融人”的角度分析各类政策、消息面对板块乃至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

真正使钱泽葭坚定金融从业理想的,是教授《公司金融》的唐宗明老师。唐老师授课的方式一贯有趣生动、干货满满。她所教授的知识并不仅仅限于教材,而是联系中国金融背景、反映公司实务。唐老师的课通常会布置一份公司分析报告,从行业分析、公司基本面,到财务分析、估值,这一份报告培养了同学自主投资研究的思维,也为大家未来的职业之路储备了丰富技能。相类似的还有吴文峰老师教授的《固定收益证券分析》和万相伟老师教授的《证券投资分析》,它们丰富了她对股票、债券的技术认识,构成了金融学核心的理论框架。此外,教授《区域经济学》的罗守贵老师也对钱泽葭帮助良多。罗老师时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绘声绘色地讲解区域经济学的相关理论,课余也非常热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门课锻炼了她将计量经济学的理论运用到实践的能力,也为未来论文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阅尽千帆,奔向彼岸

过去一年,对于钱泽葭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一方面,她在权衡目前国际卫生形势后决定留在国内保研,由于本人仍希望在未来出国交换,她最终选择了复旦泛海全英文金融硕士项目,并加入先修班提前修读研一课程。另一方面,她在校内仍有较多学分未修,并尝试各类实习。在大三下学期修读的《回归分析》中,花成老师形象生动地讲解辅以硬核的python程序,帮助她突破了编程的短板,开拓了量化商业分析的思维。《金融工程学》一课又助她发掘了自身对于交易策略的兴趣,并进一步修读了《算法交易与量化投资》一课。虽然她的就业目标并未真正放在量化,但掌握甚至精通一门编程语言却无形中为她增添了独特竞争力。

事实上,先修、大四课程、实习、毕业论文交织在一起时常让钱泽葭压力倍增。幸运的是,她身边的老师、同学以及父母都能给予支持和鼓励。她的导师幸婧老师总能不断引导她,并严格地指出论文中各类不严谨之处;CFA比赛中队友们互帮互助,努力将投资逻辑呈现地尽善尽美;室友们每每带给她轻松活泼的生活氛围,帮她疏解压力;父母也支持她的选择,使得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谈及职业发展,钱泽葭认为热爱与合适同样重要。二级投资研究可以激发逻辑思维,并且拥有广阔的就业发展空间,但其强调自我驱动力与日复一日的投入;投资银行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以及高效的执行能力,工作强度高;交易员要求较强的数字敏感性和快速反映能力,同时对宏观事件的分析到位……在尝试不同的实习岗位中,她也不断思考自身优劣势和长期发展规划。虽然尚未决定最终的职业方向,但各类技能的积累带给了她较强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让她有勇气去把握未知、开拓人生的疆域。

风乍起,合当奋意向人生。感谢那些鲜活明亮的日子,让她品尝奋斗中的苦与乐。希望未来的日子仍充满挑战与革新,也愿身边人常在,共同奔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