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毕业生】张天宇:当时只道是寻常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2022届本科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张天宇,䇹政在研学员,上海交通大学合唱团成员,毕业后将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读博深造。她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A等奖学金、合唱团奖学金等荣誉;潜心研究,曾在第二十三期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第九期䇹政项目中立项。她在科创竞赛中屡次获奖,曾获得飞利浦医疗产品创意大赛金奖、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二等奖、“谷歌杯”第二十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慧谷·青锐”杯精锐创业大赛铜奖。

 

每当被问起在交大安泰学习什么专业时,张天宇总会对自己的主修专业金融学一笔带过,然后一定要加上一句“但我喜欢经济学,以后也要读经济学”,她认为这才是重点。名义上,她是信息在册的金融系本科生,实际上,她却更像是一个经济学专业的学生。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安泰学业

她对经济学并不是一见钟情。大一学习经济学原理时,她尚无任何感觉。大二学习了中级微观和宏观经济学,那些关于消费者、生产者和经济增长的理论都很有意思,但并没有吸引她进入专业深入学习。正因为没有特别的兴趣,她和安泰大多数人一样,在大二下学期之初专业分流的时候,没有太多纠结就选择了金融学。然而,也正是在这一学期,她开始学习计量经济学,第一次接触到经济学研究,由此开始逐渐喜欢上经济学。

她对经济学的兴趣源于计量。之前的微观宏观经济学,尽管也是在研究生活中的经济问题,可总让她觉得很抽象,似乎离自己很遥远。而朱老师的计量经济学课程,让她在学习理论之时了解了许多有趣的经济学实证研究,让她意识到,原来经济学不只是抽象凝练的理论推导,也可以做具体实际的问题研究;原来经济学并不只是研究和货币相关的主题,也可以研究教育和健康;原来经济学不一定是可望不可及的空中楼阁,也可以影响政策方向和群体福利。她希望做的研究,必然是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结合。

后来到了大三,进入了专业课学习阶段,她的课表上却大部分都是经济学课程。在朱老师的劳动经济学课上,结合微观与计量,她学习了很多有趣的理论,阅读了第一篇学术论文;在张老师的公共经济学课上,她第一次讲论文,并和组员一起思考延伸,自主进行了“节外生枝”的拓展研究;谢老师的应用计量经济学开拓了她的视野,那是她第一次接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领域的文章;郭老师的发展经济学课堂,启发同学们一起设计随机对照试验,带领她精读了各个方向的论文。她常常说,最感谢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是他们引领她走上了学术的道路。在老师的耳濡目染下,她对经济学的兴趣愈加浓厚,坚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她喜欢的老师们,她喜欢的经济课,汇成了那段弥足珍贵的时光,是她会永远珍藏于心的难忘记忆。

在专业课之外,丰富有趣的选修课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她还记得唐诗宋词课堂上那直触心灵的感动;在广告设计课上她第一次尝试平面和视频广告创作;在UTJS课上看似平静实则紧张地站在台上演讲;在生命科学发展史的课后阅读薛定谔关于科学和哲学的作品;在芳香疗法的课上品鉴精油;在园艺文化的课上探寻茶文化……这些选修课仿佛给她打开了一扇扇窗,带她踏进了从未涉猎的领域,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

素履之往,独行愿也——经济学研究

出于对经济学研究的兴趣,她大三时申请了大创项目。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学术科研,也是她第一次进行经济学实证研究。起初,她只是懵懂地对教育经济学领域感兴趣,并未学习过背后的研究方法,更没有经历过研究过程。怀着期待的心情,她开始查找文献,从零到一地书写研究计划。在这一阶段的研究过程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数据清理环节。从未做过研究的她本以为数据清理只是一个可以一步到位的前期步骤,但事实上却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进行数据处理,反复修改完善。研究中时常遇到新问题,促使她不断思考以及请教导师来解决,很多细节看似琐碎,但都会关系到整个研究的结果。她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逐渐熟悉数据,慢慢学会了如何应用软件和已学知识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这个过程让她体会到,经济学研究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需要反复试错的过程,为了得到可靠的研究结论,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因此不能浮躁,不能急于求成,要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步。

在大创研究的基础上,她申请了学校的䇹政科研项目。尽管选拔过程中面临层层挑战,她一直累并快乐着,因为自主立项的课题既是她喜欢的方向,也是她认为有意义的研究。能通过选拔顺利立项,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一步步研究,她深感幸运。在一次次考核答辩中,她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在每学期的周计划学科组会上,她和其他社科类的伙伴一起交流探讨;在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上,她认识了优秀的䇹政学者并以其为榜样。

在研究的道路上,她非常感谢她的导师张老师。从最初的无所适从,到慢慢开始数据处理,再到模型的建立和分析,每一步都是在张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无论是每周的研究组会,还是定期的指导与交流,张老师都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在学术上,张老师一直耐心地解答她的疑惑,细致地指导她进行研究,并启发她进行许多新的思考。“如果没有张老师的悉心指导,就不会有我这两年的进步和成长。”

风乎舞雩,咏而归——课外活动

大二的时候,机缘巧合,她恰好认识了一个智慧医疗领域的比赛团队,将人工智能算法和医疗数据标注相结合,这个项目既是她感兴趣的医疗领域,也很有现实意义,于是她加入团队负责商业分析部分的工作。在这段经历中,她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比赛获奖,而是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力。在写商业计划书和路演的过程中,由于团队里大多数同学都是来自理工科学院的研究生,专业背景的差距给合作造成了层层障碍,这些挑战使得她在有效沟通、解决冲突等方面都有所成长。

由于爱好广泛,她曾参加过许多艺术活动,这些经历不仅充实了大学生活,也在塑造着她。还记得初入交大时,她在安泰迎新晚会上和新认识的同学们一起表演古典舞;后来在一二九歌会中担任指挥,无论是组织排练还是指挥培训都对她的抗压能力提出了挑战,在一次次的重复练习中,她逐渐克服了羞涩胆怯的心理;还有带给她快乐和温暖的合唱团,无数次被音乐感动,无论彩排演出有多累,谢幕后大家一起自发合唱的《彩虹》都会让所有疲惫瞬间消散,回忆里只剩下和声的美好。

 

本科四年岁月稍纵即逝。那些当时只道是寻常的片段,如今在回忆里闪闪发光。

无论去向何方,愿她能初心不忘,步履不停。

来日方长,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