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决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 发布时间:2022-06-03

本实验室的历史可追溯至1983年,在张钟俊院士和王浣尘、吴健中等教授的带领下成立系统工程研究所,并于1985年成立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新世纪以来,又先后成立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实验室、Smith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行为科学实验室等实验平台。2018年,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陈方若回国担任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在整合上述实验平台基础上建设本实验室,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治理等国家重大需求,运用自然科学方法助力我国管理决策智能化。2021年11月,由安泰经管学院牵头建设并组织申报的“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名单。

实验室的建设秉承“成为世界一流的管理决策理论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国重大管理实践问题的决策智库”的定位,坚持“面向数字化时代,顺应多学科交叉趋势,帮助解决中国重大管理实践问题”的指导思想,遵循“坚持新技术引领、坚持基础理论创新、坚持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思路。

实验室总体建设目标为开发集研究和教学一体的管理决策实验平台,应用于我国企业和城市社会治理重大决策中,产生若干管理决策原创性理论,培养一批管理决策人才,提供中国企业、城市治理等重大管理问题的智能化决策支持,把实验室建设成为管理决策领域的国内首屈一指、国际影响卓著的实验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