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促进人口自由流动畅通国内大循环,或是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3-01-10

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会上他表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经济增长是解决地方政府高债务的最优选项,其中,促进人口自由流动是畅通大循环的核心。

2020年,中国非金融部门的债务率高达270%,处于国际较高水平。根据债务率计算公式,即债务/国内生产总值(GDP),降低债务率要么是降低分子(债务水平),抑或是提高分母(GDP)。

降分子(债务)非常困难,因为地方政府要借新债还旧债,不让借的话很快就‘死’了,所以只有增分母促增长这条路。

增长包括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名义增长简单说就是实际增长+通胀,如果仅是通胀率提高,那债务水平也会提高,所以关键是促进实际增长。而促进实际增长的关键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其中,人口自由流动能带来诸多好处。

人口流动可以缩小不同地区人均GDP的差距;人口流出可以减轻流出地的财政支出负担;人口流入有助于流入地GDP增长,而这可以给欠发达地区带来转移支付,促进共同富裕。

对于资源有限的地方,人口流出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当地产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最为代表的就是农业。中国有些人口流出比较严重的地区已经实现了农业的规模化,而且规模进一步扩大。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

要进一步取消对劳动力流动的不合理限制,让劳动力向就业机会多和收入高的地区完全自由流动。同时,也要调整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城市群和都市圈的经济集聚功能。

此外,虽然降低债务不容易,但也应该有所作为。这一方面要改变以GDP论英雄的观念,另一方面要真正打破地方债务刚性兑付。这件事我们一直在说,但是坦率说还没有打破。如果一直没打破,很难克服地方政府发债的道德风险。因为中国是单一制(国家),所有的债务最终都是国家的。如果地方政府还不起了,中央政府能让地方政府破产吗?所以地方政府就不怕了,发债的道德风险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