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占中:文化产业何以带动城市“出圈” 发布时间:2023-02-17

一首《早安隆回》的全网爆红,带火了湖南隆回这座县城;电视剧《狂飙》的热播,带动取景地江门“出圈”……当前,一部电视剧或者一部电影带“火”一座城市的现象越来越多。文化产业让城市出圈的“密码”越来越引起关注。

出圈

在“出圈”的城市,文旅产业迎来发展高峰。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七天,隆回县共接待游客16.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9485万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58%以上。在《狂飙》的取景地江门,多家旅行社推出跟着《狂飙》游江门的旅游线路。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受益于影视剧热播及春节旅游热潮,1月14日至1月30日,江门的相关景区消费人次环比增长近5倍。

“随着旅游业的迭代升级以及具有文化和旅游元素的影视剧的热播,影视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旅游新业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晓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影视旅游的兴起主要原因是文化资源的黏性,这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景区特色所展现出来的一种人文气质。让城市出圈的“流量密码”是“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创新保护开发利用路径+适宜有效的营销手段”。

北京大学教授王齐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城市要想“出圈”,有两个典型特点:一是产品、地标性建筑、景观一定要有特色,文化特质明显;二是从规划到建设,持续积累城市的软实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史占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深层次看,好的文化产品之所以能够带动一座城“出圈”,是其反映出时代的呼唤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例如,在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外出务工人员心系家乡,对家乡的热爱;地方特色的景致和优美的环境等。同时,也离不开媒体的大力推动和政府的支持等。

融合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正受到各地的普遍重视。文化产业如何更好赋能文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杨晓东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更好地赋能文旅产业,需要把握好以下两点。

一是保护传承好人文资源,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入挖掘和阐释优秀文化内涵,融入旅游业发展,纳入旅游线路、融入旅游景区,提升旅游品位。

二是拓展现有文化资源的旅游功能。例如,在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中合理配套旅游服务功能。推动有条件的文博单位增强旅游服务功能,提高展陈水平。依托非遗馆、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所、点)、非遗工坊等场所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推动非遗有机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等。

在王齐国看来,要加快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例如,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可以提高旅游项目的审美趣味;文化产业与高科技的融合,可以让文化项目或文化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可以让经济落后地区的文化资源变成文化产业。

“创意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手段。要充分发挥‘文化创意+’的力量,通过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赋能一、二、三产业,让这些产业的发展更具有内涵、竞争力和高附加值。”王齐国说。

史占中认为,好的文化作品,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不仅将带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社会风气的改善,让更多人关注法治建设、营商环境的完善、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导向的领域。在政府的引导下,引导社会资本的流向,激发产业投资新热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