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总书记对这个问题表达了自己的“亦喜亦忧” 发布时间:2023-03-08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和工商联界别联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和市场主体的关心。”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说。

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场内气氛很热烈,总书记与大家有不少交流和互动。”现场参加联组会的陆铭向记者回忆,现场共有6位委员发言,内容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发展、平台经济、乡村振兴等话题。虽然坐在后排,但陆铭听得十分仔细,一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他的笔记本记了满满10页纸。

“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在曾毓群委员就新能源产业发展发言后,总书记针对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政策表达了自己的‘亦喜亦忧’。”陆铭说,喜的是有些新兴产业走在了国际的前头,忧的是有些产业容易一哄而上。总书记说,产业政策要稳慎,对于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要统筹规划,对于市场在哪,风险在哪,要加强研究。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党中央对产业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相关表述在逻辑和理论上都很有高度。”从事经济学研究的陆铭,平时对产业政策有很多关注,他在研究中也发现,有些地方把产业政策作为争取国家扶持的一种途径,但事实上并非各地都具备产业基础和攻坚克难的能力。

“这里面就有地方目标和国家产业政策之间的矛盾,可能就会产生一哄而上的问题。”陆铭说,中央要有政策的扶持和指导,企业要多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地方政府要避免在在产业上一哄而上。“产业政策要和市场的竞争相结合,不能让政府完全取代市场。”

会场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回应也让陆铭印象深刻。“解冬委员关于金融支持科创的发言之后,总书记说,要依法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陆铭告诉记者,总书记还特别提到了放管服改革,在有一些领域要放,但同时放管服是一体的,管理和服务也要跟上。

会场内的互动也让大家会心一笑,倍感温暖。陆铭记得,曾毓群委员在发言中介绍了宁德时代的发展,总书记回忆说,当年他在福建工作时,还没有这个企业,看到现在企业发展很快,他感到很高兴。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民建和工商联未来工作也提出了希望和具体要求,大家都感到非常振奋。”陆铭告诉记者,总书记说,希望民建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对于国家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更好地参政议政。

“总书记还提到,工商联要帮助民营企业发展,提振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陆铭表示,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党中央明确的政策方针之下,经济的活力和动力能够被激发起来,民营经济必将为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