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硅谷银行破产暴露美国金融市场形势恶化,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或不加息 发布时间:2023-03-17

美国硅谷银行在48小时之内倒闭并于当地时间3月10日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正式托管,这一事件震惊了国际金融市场。

硅谷银行成立已有40年,总部位于加州,是美国第16大银行,截至2022年年底,总资产为2090亿美元,存款超过1750亿美元。该银行不仅是硅谷当地最大的银行之一,同时还在高科技初创企业投资领域非常活跃,很多高科技企业都是该银行的客户。

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事件的原因是什么?对全球资本市场将带来哪些影响?搜狐智库对话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楠。

李楠表示,硅谷银行的破产是一个典型的银行挤兑事件,造成硅谷银行挤兑事件的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硅谷银行的资产端过于集中投资在周期较长的固收资产,以及高风险创投和初创企业,而负债端集中是风投的资金和初创企业的运营资金,金额大,超过25万美元(存款保险上限)的资金占比超过97%,流动性风险非常大。资产和负债端的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错配,加上单户存款金额过大,是造成硅谷银行破产的本质原因。

第二,由于FTX的破产,Silvergate(美国加密货币友善银行)的破产,以及高科技企业在美国对中国科技封锁的情况下利润下降,因此引起了存款提取需求增加,在资产端的流动资产不足,存款端的流动性需求激增时,硅谷银行不得不拿出流动性最好的资产来变现,即固收产品。但是由于美国前一阵的激进加息,使得这些资产的市值大幅下滑,而硅谷银行购买这些资产是在2020,2021年利率处于历史地位的时候,变现时受到损失,(如果这些资产持有到到期日是不会有损失的)于是不得不增发股票来补足资本金,这个信号被风投敏锐地捕捉到,提示其客户(初创企业)尽快提现,因此出现了挤兑。这是诱发破产的事件的起因。

为了降低硅谷银行关闭的负面影响,3月12日,美联储、财政部、FDIC(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称,从3月13日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存在硅谷银行的所有资金,这意味着美国通过政府力量保证了硅谷银行存款的“刚兑”。

硅谷银行倒闭对全球资本市场将带来哪些影响?李楠认为,硅谷银行是美国资产排名16位的商业银行,不是系统性重要银行,但是对于硅谷的初创企业高科技企业和风投非常重要,因为他们的主要资金都在硅谷银行,因此硅谷银行破产主要会影响这些企业,对其他银行影响不大,对全球资本市场也不会造成大范围冲击,只会局部影响与之相关联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如英国硅谷银行)。

“但是如果硅谷银行关联的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重要,那么有可能对相关产业产生连锁反应,因此美国政府在暴雷第二天宣布破产,周日对硅谷银行的全部存款进行保证,是非常正确的应对策略。”李楠表示。

同时,李楠指出,商业银行的贷款是低风险偏好(因此资金来源是无风险的存款)与初创公司的高风险和不确定性其实存在内在的矛盾和不匹配性,用贷款来支持初创企业的融资本身就不是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因此硅谷银行暴雷有其必然性。

硅谷银行事件暴露了美国金融业的哪些风险,是否会引发像雷曼危机类似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李楠认为,硅谷银行与雷曼是两类金融机构,没有可比性。雷曼是投资银行,而且是固收产品的主要做市商,因此雷曼的破产对整个固收产品市场的负面影响巨大。硅谷银行是商业银行,只会对其存款方和贷款方产生局部影响,只要监管当局应对得当,不会产生连锁反应,更不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另一方面,美国在2020,2021年过长维持低利率,在2022年又激进加息,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非常大的挑战,加息提高了资金成本会加速之前形成的资产泡沫(科技企业,加密货币,房地产等)的破裂,因此美国出现衰退的概率在逐渐上升,硅谷银行的破产只是一个美国金融市场形势恶化的标志,但不会是重要的导火索。”李楠说。

未来美联储是否会调整加息政策?李楠预计,美联储下次加息政策会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但是具体如何调整还无法准确预测,因为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需要考量多方面的因素(通胀, 就业率,经济增长,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等)。可能加息变为25基点,或者不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