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民:数据要素价值挖掘和数据产业发展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 发布时间:2023-05-05

“数据要素的价值挖掘和数据产业的发展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被广泛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陈宏民在4月25日举行的沙龙上,透析了我国数据要数市场。

在陈宏民看来,数字经济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数据(信息)数字化,这个阶段数据(信息)快速、便利、安全数字化;第二阶段是数据要素化,要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协同发展;第三阶段是数据驱动化,这个阶段数据成为关键要素,引领发展。

陈宏民表示,数据要素目前还处在“自用”和“共享”阶段,将逐步演进到“交易”阶段。在“自用”阶段,数据价值被初步认识,但缺乏共识,专业化程度低,缺乏增值技术,法制与生态环境尚未建立起来;到“共享”阶段,价值逐渐形成共识,专业化增值技术提升,交易与信息机制初步建立;到了“交易”阶段,数据价值的社会评估能力完善,市场有效机制建立,法制环境基本健全。

陈宏民分析指出,目前我国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比例很少,远远低于技术、劳动力等要素,数据交易的关系构成中,以“一对一”模式为主,而“一对多”或“多对多”模式极少,基于这种现状,数据交易市场活动对平台的依赖性相对弱。

“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比例很少,主要还是数据交易存在症结:数据权属不够清晰、数据价值估值不确定、数据分类标准不统一、数据流动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数据交易规则不完善。”陈宏民称。

实际上,我国也在探索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从政策层面看,宏观政策不断深入,从初步构想到筹划建设再到运行可操作层面,政策指引步步为营。全国各省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均在制定数据要素发展相关政策指引文件,包括各地“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期发展部署都有明确的数据要素市场相关发展目标。

陈宏民建议,依托交易,打造全方位的服务平合,助力构建新型数据产业结构。具体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以数据交易和验证为抓手,打造具有粘性的商业生态圈。平台上的数据交易供需双方、监管方、提供各类数据服务的数商为数据交易双方提供数据产品开发、发布、承销和数据资产的合规化、标准化、增值化服务,促进提高数据交易效率。

第二步,以生态圈为抓手,打造新型数据产业结构。整合产业链上数据采集、处理、储存、开发、交易、使用和监管诸多环节,把拥有三权(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和产品经营权)的主体都整合上平合,依附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