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篇学位论文入选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08

近日,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公布,本次全校共评选出15篇优博论文和19篇优博提名论文。

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王志远(导师:蒋炜教授)的学位论文《区块链赋能的供应链数据共享研究》被评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此篇是人文社科学部唯一1篇入选论文。

校优博评审旨在为激励博士生专注于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研究生的悉心指导与精心培养,建立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

 

附:入选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王志远照片(小).jpg

 作者:王志远

                                                       指导教师:蒋炜教授

 构建稳定持久,协同高效,相互信任的供应链系统是供应链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论文提供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共享方案,展示了如何有效利用区块链非中心化、共识机制、加密和微支付等特征来应对供应链数据共享中的各种挑战。基于贝叶斯后验分析,论文同时利用数据和模型信息估计数据可能产生的价值,提出了基于使用的数据价值评估方法,增强供应链对数据价值的共识。在此基础上,论文结合机器学习算法与运筹优化方法对多方数据共享进行贡献评估,确保供应链数据价值分配的公平性。论文还探讨了供应链数据共享过程中,区块链账本信息对供应链成员收益的影响。论文的研究成果改进了供应链数据共享中的痛点问题,提升供应链效率,同时也促进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管理学一流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院高水平论文奖学金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