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教与学沙龙回顾 | 《课程思政的大纲解读+示范展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帮助学院老师开展基于经济管理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大纲编写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本学期教与学沙龙特别推出思政专题分享讲座促进课程改革创新,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切实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2年10月19日周三中午,2022秋季安泰教与学沙龙如约而至,正式开启。总第22期——《课程思政的大纲解读+示范展示》在包兆龙图书馆A511成功举办。

安泰经管学院教务办主任周道力为2022秋季沙龙第一期致辞,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朱喜做总结发言。活动由安泰经管学院课程中心暨交大教学发展分中心学术主任、经济系副教授瞿茜老师主持。线上同步腾讯会议、线下共40余名教师参加本期沙龙。

本期沙龙邀请到学校教务处在线课程、一流课程建设及应用推广负责人余建波老师对如何课程思政大纲做专题分享。我院《经济学原理》课程及团队经遴选将代表学校参加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我们邀请到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系主任罗守贵老师、经济系副教授陆蓓老师代表《经济学原理》课程团队做汇报交流。
周道力老师在致辞中向在参会老师介绍了秋季沙龙的整体规划和主题设计安排,主题涉及到思政主题大纲教案的攥写、课堂教学思考、教学课件PPT的美化以及中青年教师的交流沙龙(青蓝对话)。希望通过贯穿学期的六场主题沙龙能真正赋能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培养,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
01

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大纲解读

余建波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认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案设计三大方面展开,结合经济和管理学科相关课程实际案例为老师们带来干货满满的主题讲座。
余老师首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 体系、话语体系。要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随后,余老师以目标分解流程框架,从教育目的—教育目标—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教学目标—知识点目标,从显性和隐性两个维度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自上而下详细拆解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凸显“价值引领的核心作用,推进”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有机结合。
 02 

经济学原理课程思政展示


《经济学原理》课程及团队经遴选荣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团队。罗守贵、陆蓓老师代表《经济学原理》课程团队做汇报课程思政展示。
《经济学原理》是经济与管理学的基础课,系统阐述西方经济学基本原理,重视西方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融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发展创造基础条件,探索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的建立。汇报从教学面临的调整、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思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创新与特色、教学与反思五个主题板内容展开分享。
课程教师团队发现在教学中面临了理论和实践关联不紧,理论系统无法解释中国经济现象和问题。教学案例针对性不强,缺乏具有可行性、时代感和时效性的案例等问题。提出了课程教学目标与课程思政目标相结合,课程案例开发与思政元素挖掘相结合,课程学习过程与思想提升过程结合的设计思路。以“用经济学知识讲好中国故事,用理论阐释中国实践发展成就”作为主线,建设案例库。出版《中国经济发展案例分析》,收录了51个自主开发案例。
同时,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获得感和课程思政育人成效。以课程团队建设为基础,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2016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教改项目立项;2019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获上海市重点课程,2022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团队。
课程团队以案例分析研究为途径,形成知识、能力与价值观教育的同频共振。引入中国经济问题分析、经济发展热点研究、政策制度解读、社会关注剖析、企业事业创新等各种案例教学实践,探索了一条经济类课程教书育人的新途径。
主题分享后,朱喜院长通过线上连线对沙龙活动做总结交流,感谢三位老师的分享,表示收获良多,并鼓励教师们以教学竞赛、思政建设、课程申报为抓手,形成推力促进课堂质量的不断提升,推动教学的持续发展。

活动最后,周道力老师为参与分享的三位老师送上安泰经管学院教与学沙龙纪念礼物——手绘画像,感谢老师们对沙龙活动的支持。本次讲座内容精彩丰富,既有系统理论又有实操案例,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及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