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凌文院士在《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上海交通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系统管理学报》、国际复杂系统工程学会(筹)联合举办的“‘扎根中国,拥抱未来’2022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论坛暨《系统管理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教授做了题为《系统科学技术工程演进的回顾与展望》的大会报告。

凌文院士在报告中阐释了系统科学的内涵和外延,系统科学、技术和工程之间相互驱动发展的辩证关系。在报告中,凌院士溯源了系统科学与工程的历史,从1947年钱学森先生提出工程科学的概念,为中国系统科学与工程奠定了理论基础,成为中国系统科学研究起点,到十八大以来,国家开展的一系列超级工程建设,以及系统科学与工程的方法论在这些工程中的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凌院士指出,系统学者要坚持系统观念,研究、发展和运用系统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凌院士的报告主题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深刻,凌院士既用科学家的思维梳理了人类科技进步的脉络与历史规律,又从重大工程指挥者的经验中归纳了人类工程实践的挑战与应对策略,通过对系统科学理论的诠释与具体案例的介绍,让与会听众对系统科学技术工程演进的过程一目了然,令每一位聆听者都对系统科学技术工程的发展充满了憧憬。报告是系统科学在工程层面一次重要的理论传承与实践展望,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现场参加大会的学者对凌院士的报告纷纷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该报告是对二十大提出“坚持系统观念”的理论阐释和行动指南,具有方法论的意义。此外,大会还有几千名线上观众同时观看了凌院士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