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沙龙特别篇回顾 | 从导学关系到心理素养的积累 发布时间:2023-05-18

2023年5月17日周三下午,2023春季安泰教与学沙龙特别篇——《从导学关系到心理素养的积累》在安泰经管学院A511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副院长李春波做主题分享。

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朱喜出席会议并总结发言,共40余名教师参加本期沙龙,活动由安泰经管学院教务办主任周道力老师主持。

导学关系作为大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学培养始终,关系着导师与学生双方的成长与发展。李老师从导师-研究生关系的可能类型、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心理素养的积累三方面展开分享。为在场带来一堂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饱满的专题讲座。

什么是好的导学关系?

李老师认为一定要以结果为导向,学生认为你是好老师,你认为学生也不错,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到知识并对老师认可,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和谐的关系,这是最重要的。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才能有良好的身体健康。李老师通过个人主观体验和从观察者角度的经验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统计学标准、医学标准和社会适应标准,帮助参会教师建立起识别心理异常的专业知识内容。

简易焦虑症状筛查:

1.你有无一直紧张?
2.你有无担心很多?
3.你有无易激动?
4.你有无放松困难?

日常心理状态调整小贴士

√ 深呼吸放松
√ 正念训练
√ 运动,生物反馈

李老师建议老师们建立起结果导向的师生关系,并能通过早期识别心理异常干预提升学生心理韧性,引导学生发展健康心理。本次沙龙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李春波老师的讲座内容即专业又风趣幽默并在现场根据老师们的具体案例咨询答疑,给出一对一专家诊脉的专业建议。

活动最后,安泰经管学院朱喜老师为李春波老师送上安泰经管学院教与学沙龙纪念礼物和手绘画像,感谢李老师的精彩分享和对安泰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并希望老师们能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运用科学知识构建更和谐美好的导学关系。

 

图文编辑:高静
摄影:万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