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政通:用青春热血告白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2-06-25

李政通立志于服务祖国的基层事业,用青春热血告白美丽中国。李政通师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顾海英教授,博士期间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4篇,曾获得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红衫人才发展基金奖学金、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认真科研,在努力学习中收获科研果实

李政通出生于湖北省的一个小城市,到远方去找寻精彩未来是他从小就确定的梦想。十年前,怀着对未来的好奇与信心,他独自背着行囊到南昌,开启了本科、硕士共六年的求学生涯;四年前,他又独自背着行囊来到了上海,踏上了寻求博士学位的征程。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从湖北到江西再到上海,他时刻在路上,信步逐梦。交大是他求学路上的最后一站,也是他走向未来的起点。

这十年来,无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他都主修经济学专业。博士期间,科研是他的主业。他一边努力学习课程,一边积极参与科研,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学院规定的发表要求。李政通较早地就接触了科研,截至目前,他已经在《地理研究》、《农业技术经济》、《自然资源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5篇(博士期间4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CSCD期刊18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

积极实践,在积极实践中找寻未来方向

科研之外,李政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期望能够在实践中寻找真理。在博士期间,他的实践经历主要包括两段。一是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2019年,他作为博士班的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前往江西南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进行焦虑,了解民营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撰写相应的研究报告。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校三等奖,他本人获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二是主动申请前往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院进行实践锻炼。20216月,他前往江西省工商联所属省民营经济研究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锻炼。在会领导和院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他积极参与商会调研、企业家座谈会等等活动。期间,他作为主要参与人撰写的调研报告《拓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主战场 开辟工商联组织建设新领域》获评中华全国工商联2021年组织建设调研成果最具价值奖,调研报告《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和运行机制研究》获评中华全国工商联2021年度优秀研究报告,得到了实习单位的好评。

这两次实践经历让他坚定了投身于祖国基层事业的决心,期望将自己的青春热血付诸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服务集体,在积极奉献中坚定理想信念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他将这句话当成自己的行动指南,积极服务集体,在奉献中坚定理想信念。

博士一入学,他就担任起所在班级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同志服务两年。从“三会一课”到主题党日,从“两学一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从集中理论学习到户外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他都认真对待每一次支部活动,为支部的同志做好服务。

2022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上海,交大也受到病毒的侵袭。发生疫情以来,他积极参与所在楼栋的志愿活动,并担任了徐汇校区研一楼志愿者队的队长,带领志愿者队伍为全楼同学做好服务。防疫无小事、群众生活无小事,他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要事来认真对待。无论是每天的送餐、配送防疫物资、做核酸,还是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给同学们加油打气,他都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特别是当研一楼出现疫情后,他不畏风险不辞辛苦,半夜给需要转运的同学送防护服,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直到所有同学都坐上转运车后再离开。

在服务集体的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未来,他将以选调生为事业,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点亮理想的灯,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