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创新系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信息、技术与创新系的源头,可追溯到1982年由张钟俊院士倡导、经上海市科委批准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多年来,全体教师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关注前沿科学问题,在信息和新兴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建模、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系统、绿色创新与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创业管理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研究,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进行专题讲座及研讨会,搭建了共享学术研讨、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他们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本系教师中,海外留学回国博士5...

师资队伍

更  多

本科生课程:经济与管理精要、管理学原理、管理基础、技术经济学、战略管理、项目管理、不确定情况下的决策问题、管理信息系统、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计算机硬件与软件原理、数据结构、数据采集与可视化、计算机网络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库基础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OFFICE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投资与融资管理、技术创新管理、运筹学、风险管理、管理科学、商业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管理、电子商务:创新与战略、电子商务基础、创业机会识别、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专业社会实践活动等。

硕士生课程:数据挖掘、系统工程概论、软件应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题、E-COMMERCE、创新管理前沿、互联网与商务模式、技术创新管理、技术经济学、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经济博弈论、科技政策、高阶运筹学、决策支持与商务智能、信息系统前沿等。

博士生课程:系统工程概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题、软件应用、、创新管理前沿、战略管理前沿、互联网与商务模式、技术创新管理、技术经济学、大数据与管理决策、经济博弈论、科技政策、高阶运筹学、决策支持与商务智能、信息系统前沿等。

课程:创新精神与创业管理、大数据与管理决策、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信息系统的商业价值和管理、电子商务、孙子兵法战略、经济博弈分析、风险与危机管理、组织行为学、数据、模型与决策、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经济中的数量方法、信息技术管理等。

本系教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和新兴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建模、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系统、金融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智能健康管理、IT项目投资价值分析、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技术创新管理、绿色(环境)创新与管理、创业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工程与项目管理等。

近三年来,本系教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1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2项、曙光计划1项、横向项目3项;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了1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国际A类4篇、国际A-类1篇、国际B类8篇;国内A类1篇、国内B+类18篇、国内B类49篇),编撰了20多本教材和著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

本系教师获得的科研成果奖励主要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关注/参与的行研方向有:重大工程管理、医疗健康信息化、健康管理、管理咨询、半导体、重污染治理、房地产开发

招生专业方向

本科专业方向1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硕士专业方向2个: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博士专业方向2个: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科生毕业,三分之一左右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三分之二左右进入市场领头机构或企业就业。硕士生毕业,部分去向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读博,部分去向市场领头机构或企业就业。博士生毕业主要去向全国各地著名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读研学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留学学校: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niversity of Michigan,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Purdue University,Johns Hopkins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Columbia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et al.

就业单位: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阿里巴巴、支付宝、华为、IBM上海、Google、Amazon、陶氏化学、普华永道、安永华明、德勤、汉得、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陆金所、中国移动、大众、上海证券、爱得威软件、埃森哲咨询、盛大网络、万达宝软件等。

学术日历

联系我们

  • 地 址

    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与创新系

  • 邮 编

    200030

  • 电 话

    86-21-62932690

  • 电子邮件

    iti@acem.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