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惠惠:寻找最佳的职场配速 发布时间:2022-10-09

任惠惠:寻找最佳的职场配速

2014级MBA校友、MBA校友会理事

前线网络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同济汽车工程专业毕业,曾在制造工程,公关,区域市场,经销商管理,售后市场以及客户体验等领域从业十六年。曾就职于上汽通用汽车,沃尔沃汽车等企业。

 1665303880539077559.jpg

一张名片

2005年,任惠惠从同济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服务于上汽通用汽车和沃尔沃汽车。2019年8月,加入前线网络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做了十六年的甲方,正式转型为乙方。

前线网络创立于2004年。目前服务的客户有很多来自汽车行业。包括宝马,进口大众,保时捷等汽车品牌。近年也在积极拓展非汽车行业的品牌服务,包括哥伦比亚,哈尔滨啤酒,妙可蓝多等。目前的管理岗位使得他有更多的机会将MBA知识学以致用,包括团队管理,业务开发,财务管理都很实用。同时,也需要面对各种挑战,从战略到战术上都很考验人,既需要看发展的大方向,也需要做细节的管理。无论什么产品,行业,需要分析营销共性,做好服务本身。选好赛道,脚踏实地,实现资源变现。

 

一段故事

1665303683877058153.jpg

1665303684297051851.jpg

 

 

任惠惠的另一个显著标签是运动达人,并不断在刷新自己的PB(个人最好成绩)。2014年,他因为健康的原因开始跑步,后来开始健身,跑马拉松,骑行。既有自己平时跑步的小伙伴,也有骑行的团队TMCC(TROUBLE MAKER CYCLING CLUB)。2015年完成了第一个全马,其中2个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包括柏林和芝加哥马拉松。2020年10月,他参加了千岛湖100KM,以及Trek100KM骑行赛。

跑马的经验告诉我们,保持配速对工作和生活至关重要。要保持稳定的配速,才能以最好状态跑出精彩。他把职场的配速(PACE)总结为:

PROFESSION(用专业打好基础)+ATONOMY (自律,合规守法,自我约束)+ COMMUNICATION (工作和生活中多沟通)+EFFICIENCY(持续高效,做好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的前提是要先规划时间。任何运动和事情都不能一蹴而就,要分解大目标到每天的计划和执行中去。时间管理的基础是要自律,坚持做一件事,持之以恒的完成设定目标。如同马拉松,从5公里,到10公里,到半马,再到最难受的35公里,直到冲线的一刻,你会觉得所有一切付出都值得。同时坚持复盘,相信自己下次可以做的更好。如同跑步这件事,一个人可以跑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跑的更远。映射到团队管理,同样适合。

 

一些观点

1.对比汽车行业和非汽车行业的市场营销,他们的不同点有哪些?

答:汽车行业货品单价高,单车营销花费占比却不高,但总量很大。而快消品可能营销成本占比会更高。快消品侧重持续不断营销,因为消费者的决策周期很短,很快,渠道对于他们来说往往更重要。而传统汽车营销,消费者决策周期长,更需要持续不断的打造品牌影响力,坚持统一的品牌方向。汽车行业比较成功的案例比如雷克萨斯,不仅坚持品牌营销,还将售后服务价值体现在品牌传播以及产品定价上,使其品牌获得更高溢价;再比如保时捷,实现品牌价值营销的同时为经销商留足了盈利空间,增强与经销商合作的粘性。

 

2.蔚来,理想和小鹏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在新能源整车销售的颓势中独领风骚,获得资本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有哪些原因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营销的成功?

答:品牌营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传统汽车已经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品牌积累,而新能源汽车因为本身产品初创,加之新能源产品属性更侧重话题营销,需要借力话题在短时间内树立品牌知名度。这不同于传统汽车的做法,而特别值得一提的蔚来的营销方式,则更多是将原来的广告花费,实实在在花在了车主身上,创造积分价值及管家式的服务,关怀直达车主。

 

3.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传统汽车的营销有哪些可以反思和借鉴的?

答:传统汽车行业面对新能源汽车竞争,毫无疑问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及危机感。他们也在不断去试错,调整,如同生产中的持续改进,传统汽车及品牌也在不断分析市场,想去做客户体验。但毕竟船大掉头难,这条路还需要再摸索一些时候。

 

一条建议

对MBA校友的职业发展建议?

答:市场营销是一门逼迫自己不断学习,横向扩展的学科,很适合MBA学生,因为MBA学生是挑战自己的典范。

对在校生,要做好时间管理,细化目标和任务到每天的计划中。在小组作业中发挥团队协作,互相配合,优势互补;在个人学习中抓住知识点并对新的知识不断渴求,持之以恒。在毕业那一天如同冲过马拉松比赛的终点线,你会发现风景焕然一新,会感谢自己的坚持和拼搏。

一个期望

您对于安泰MBA 校友会汽车专委会有什么期望?  

期待汽车专委会在新的一年,在深度方面组织更专业的行业分享和研讨,在宽度方面覆盖更广泛的行业话题和议题,产出更有意义的行业研究成果,链接更广泛的行业校友,共同做强我们的汽车行业。

 

 

 

访谈、撰稿:M181209F 赵振飞 

                    M1912098 吴楠

                    M201209A 张敏敏

整理:安泰MBA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