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及培养

金融硕士

MASTER OF FINANCE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全国首批获准招收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院校之一。2011年第一届安泰金融硕士学生入学,至今已历13届。在项目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安泰金融硕士在社会上已经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在2015年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安泰金融硕士名列前茅,在学院AACSB认证中作为核心项目之一的安泰金融硕士获得了认证专家好评。同时学院的金融与会计学科目前位列QS全球大学前50强。

项目概况及培养

项目发展

项目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全国经济转型和升级,融合本土化和国际化,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具备深厚产业底蕴、熟谙中国金融制度和文化、胸怀国际格局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人才。项目的特色和优势在于交叉学科的综合支撑、业界师资的深度介入、市场导向的实践磨练。

项目培养方向有三个:行业研究与产业金融、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科创金融

按照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相关规定,学生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并通过全部课程学分、通过金融硕士专业实习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经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以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宣传册下载

金融硕士课程设置

金融硕士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前沿课和专业选修课四类。本项目要求大陆及港澳台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修完36学分的课程,国际留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修完39学分,并通过金融硕士专业实习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后方可毕业。

公共基础课

学术英语,学术写作、规范与伦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汉语(留学生)、中国文化概论(留学生),专业实践(整合实践/行业田野调查/学生研究学者项目,三选一)

专业基础课

金融理论与政策,投资学,公司金融学,行业研究方法(行研方向),大数据基础与实践(行研&量化方向),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量化方向),财务会计(科创方向),金融衍生工具(科创方向),固定收益证券分析(科创方向)

专业前沿课及专业选修课(行业研究与产业金融方向)

财务报表分析,估值与建模,金融学术与实务报告


量化投资实践:策略与技术,金融衍生工具,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量化投资策略实验,高级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金融科技概论,中国公司法与证券法,国际税收,投资银行实务,企业兼并收购实务,另类投资,商业银行管理与实务,公募基金与机构投资,金融风险管理,计算文本分析,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风格与策略,公司金融实证方法,不确定性经济原理

专业前沿课及专业选修课(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方向)

量化投资实践:策略与技术,金融衍生工具,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量化投资策略实验,金融学术与实务报告


行业研究方法,财务报表分析,估值与建模,高级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金融科技概论,中国公司法与证券法,国际税收,投资银行实务,企业兼并收购实务,另类投资,商业银行管理与实务,公募基金与机构投资,金融风险管理,计算文本分析,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风格与策略,公司金融实证方法,不确定性经济原理



专业前沿课及专业选修课(科创金融方向)

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科创企业的估值方法,科技产业前沿报告


金融模块:投资银行实务,科创企业的公司治理,科创企业兼并收购实务,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科技信贷,实物投资,公募基金与机构投资

管理与创业创新模块:企业诊断,商务谈判与沟通,创新精神与创业管理,技术创新管理,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

经济、法律和政策模块:科技创新政策,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中国公司法与证券法,专利法和知识产权管理,不确定性经济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