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终身评委!跟随交大安泰1945级校友卢燕,追寻中国电影百年光辉 发布时间:2022-09-20

“想起来我在交通大学上学的时候,大概快80年前,应该是1946年,我在这做译意风小姐,一颗表演的种子在心里萌芽了,我想这就是电影梦想开始的地方!感恩有这么多的观众愿意来看《追光万里》,这也是我们中国电影人的追梦之旅,其实我们都能从电影中汲取力量,热爱创造和理想”。

——交大安泰1945级校友卢燕为《追光万里》特映会写下的文字

 

近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十周年”系列活动,在1987级校友、上海交大校友产投俱乐部副会长李霞学长的组织下交大校友包场观看卢燕学长主演的《追光万里》。卢燕学长参与了近一个世纪的电影故事,电影借由她的成长轨迹,深入挖掘了不畏战火,扛着摄影机纪录战乱的中国电影先驱黎民伟;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奖、一次次刷新中国电影高度的导演蔡楚生;第一位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留名的华裔女星黄柳霜;以及用功夫和超前思想境界,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世界级巨星李小龙等电影艺术家的故事。在光与影的流变中,中国电影人对百年世界电影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跃然幕上,卢燕学长也因此片获得了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及终身成就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共同向卢燕学长发来贺信,“此次获奖作品《追光万里》记录了您追逐电影梦想的动人历程,彰显了您对电影事业的不懈追求,令人感佩!”

《追光万里》跟随卢燕学长的足迹,从立下演艺事业声望的好莱坞,回到崭露头角的香港,再到年幼学戏的上海,最后来到祖籍所在地广东,这是卢燕学长一生与电影结缘的四个地标,也是中西方文化从偏见到融合的万里推进,追寻的是电影梦,更是那个年代中国人的梦。卢燕学长以华裔身份勇闯好莱坞,不仅成为颇有国际影响力的演员,更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被誉为“华人之光”。如今,年近百岁的她,依然在追光,向着她未完成的使命一次次出发,时刻心系中国电影、中国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交流。她以赤诚之爱演绎人生传奇,她的一生本就是一部电影史。

校友名片

卢燕:从交大到世界

跨越了126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兴工程实学,亦守文脉不绝。交大人文底蕴深厚,大师辈出,卢燕学长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从交大一步一步走向了世界。她常说:“我的演艺历程,是从交大起步的。”

卢燕,1945年就读于交通大学财务管理系,1947年赴美,出于生计,她先后做过图书馆管理员、报馆记者、国语教师,最后凭借在交大读书时打下的专业基础,升任檀香山最大的医院的财务总监。虽然生活富足平静,但卢燕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在交大求学时期的演艺梦想:终于在而立之年,她放弃了平淡的生活,勇闯好莱坞,为华人在国际影坛打开了一片天地。90岁高龄之际,卢燕又一次登上舞台,在时长八个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屈从于生计,不趋附于世俗,不向年龄认输,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这就是梦想“有成”。

她作为首位华人奥斯卡金像奖终身评委,好莱坞从影60周年,三次捧起金马奖,美国前总统里根称她为“好莱坞的中国明珠”,白先勇称她为“演员中的演员”;她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义女,致力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永葆赤子初心;谢晋称赞她是从事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

每当回忆交大两年多的求学生涯,卢燕学长总是感慨当时受惠于交大勤勉务实的优良学风及办学理念,学校老师传授读书、做人的道理,至今令其受益匪浅。从交大走出的她,时时不忘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多年来她心系母校的建设与发展。1987年,她在闵行校区捐建了思源湖燕云亭;2001年,她资助人文学院3位学生赴美国深造;2003年,她发起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美国电影研究中心并亲任主任,以横贯中西的高超艺术造诣和从影经验,为中心的发展积极提供智力帮助,并于2010年捐赠10万人民币继续帮助中心发展建设。2014年、2016年,她先后两次向母校捐赠了大量其珍藏多年的文献、实物,包括张大千先生手书菜谱、韩美林先生画作,秦怡、白杨、张瑞芳、黄宗英四位艺术家专门写给她的书法作品,电影戏剧资料、剧本、海报,与电影界及社会各界名流来往书信、合影,以及包括金马奖最佳女主在内的十余座奖杯、奖牌等,用以丰富档案文博楼馆藏。

“卢里同欢影城享誉,燕云翩舞艺术增色”。思源湖中修葺一新的燕云亭见证了卢燕学长对母校饮水思源的深情厚谊,诚挚期盼卢燕学长身体安康、万事顺意,常回母校看看!

 

资料参考来源:上海交大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追光万里》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