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大会精神,探寻发展脉络——经管22M002党团支部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1

2022年11-12月,经管22M002党团支部以自由组合小组团队实地访学的形式,接力打卡“党史文化”和“城市发展”两大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各组分别完成实地参观访学后,党团支部在12月份为本次活动举办分享会,各组同学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小组的参观内容和每个组员的心得体会,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为共建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以下是部分同学的收获感悟:

黄章学:“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越了解我们党的历史,就越震撼于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保持鲜明的政治品格,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弘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张紫涵:中共“四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为党的不断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参观会展,我了解到许多背景知识。党的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党的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同盟军问题,总结了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重新审定国共合作以来的政策和策略,表明党在革命理论和革命策略上有了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为随后出现的革命新高潮做了思想上、理论上和政策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孙羽:本次城市发展主题访学我们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对各国文化瑰宝感到震撼之余,也对上海市乃至中国、世界的科技发展进程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在历史文明的进程中,人们从重视工业发展,到思考发展与生态文化间的平衡,经历了一个个波浪式前进的历史时期。我们站在时代发展的长河中,更应当汲取前人的经验,在保护文化多样性与伦理道德的同时,创新发展,砥砺前行。

孙文瑞:2022年11月20日,我们小组五人来到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参观游览,感受世博会百年发展历史,重温十年前世博会的盛况。犹记12年前世博会的盛大场景,电视机前的我无比憧憬,今日终于得见,当年的记忆涌上心头,也算是弥补了当年的遗憾。今日游览,衷心为全世界的技术发展和我们国家不断提高的综合国力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新时代建设者,我们也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在实践中不断体悟时代建设的核心要点,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胡钰莘:在周末我与小组成员共同前往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进行了参观,在具有设计感的展厅中参观学习,收获颇丰。我们小组分别参观了“人文之城”,“创新之城”和“生态之城”三个展区。“人文之城”展厅展现了上海的城市肌理、风貌格局、城市更新、“一江一河”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等,并通过逼真精致的模型来呈现,还可以使用IPad扫描沙盘上的模型;“创新之城”展厅展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创中心、五个新城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等;“生态之城”展厅呈现上海的城市空间变迁、烘托了生态保护的立意。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创新之城”中的5D数字化沉浸式城市沙盘,沙盘纵贯地上两个展层,为巨大的内凹双曲面投影屏幕,运用数字孪生理念,高度融合数字化城市展示与分析模拟功能,是城市规划展示的“智慧大脑”,构建了一个可交互的大型沉浸式混合现实场景。5D数字化沉浸式城市沙盘利用上海测绘院的数据模型进行重新建模,用最新的人工智能建模等先进技术,为上海建设数字化的城市仿真模型,不仅可以观察城市的外观,更将打造城市的信息模型,将与建筑、城市有关的各种信息关联起来。在城市规划展示馆中的参观让我对上海这座城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其未来发展的认识,扩展了视野。

通过此次活动,不论是党史文化还是城市发展主题,相信同学们的访学都收获满满,对国家的“奋进二十新征程”二十大精神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