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12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 交大安泰校友沙龙“智能制造如何赋能企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3

交大安泰校友沙龙“智能制造如何赋能企业”于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活动当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5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安泰经管学院校友返校日,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携手交大安泰智能制造协会(筹)共同策划。80余位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校友们共聚一堂,聚焦“智能制造如何赋能企业”这一主题,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交汇点,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如何助力企业快速转型,迅速达到提质降本的效果,探寻“知行合一”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简短热烈的开场后,沙龙活动从主旨演讲环节展开。两位重磅演讲嘉宾分别为交大安泰2019级EMBA校友、伯恩光学集团经营副总裁兼事业群总经理何应红,及2014级SJTU-UoM DBA校友、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职业导师、多玛凯拔集团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焦波

在主旨演讲环节,何应红校友做了“精益财务的福流”的分享,从ROE的公式切入,系统、深入地分析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底层逻辑,并在此基础上精准细致地剖析企业管理和运营能力改进的策略和路径。他表示,先进理念需要先进的系统和工具去落地和固定,这一切都需要资金。与其要求企业专项拨款,不如自己通过管理“创造”口粮。智能制造能够做的,远不止节约成本。一个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表现为:有产品、有创意。智能制造对企业的赋能还包括:用管理制造运营的方法去优化研发,如缩短研发周期、节约研发成本、提高知识管理的效果和效率等等,并用相同的逻辑去优化产品设计。智能制造不等于自动化,更重要的是数字化,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一边建设研发,一边管理优化。对于没有基因和实力“开宗立派”、进而“从0到1”的企业来说,数字化是其实现“直立行走”的必由之路。

焦波校友以“知识管理驱动卓越运营”为主题,总结了企业在导入卓越运营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并为知识管理驱动企业卓越运营提出应对策略。他表示企业卓越运营是一个知识管理的过程,包括知识识别、知识获取、知识转移和知识创造。企业在此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忽略企业的知识吸收能力,二是注重显性知识而忽略隐性知识,三是容易形成知识孤岛。如何让知识管理驱动企业卓越运营?首先,培养一种知识创造和共享的文化;其次,建立鼓励知识创造和共享的机制;最后,将知识管理制度化和信息化。 

圆桌对话: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赋能企业

圆桌对话环节,1998级MBA校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副总裁邱楚群,2011级全日制MBA CLGO校友、蚁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华,2018级EMBA校友、骊住集团亚太人力资源领导裴召银,2019级MBA校友、瑞声科技集团数字化战略负责人王春四位嘉宾围绕智能制造赋能企业的思路展开了深入的对话讨论,现场的校友们互动积极,洞见观点频频爆出。

嘉宾们认为智能制造对企业的赋能,目前普遍思路就是节约成本,能降本即是公司竞争力的体现。成本降下来,效益提上去,才有其他竞争力不断演化的基础。在智能制造转型中,第一步至关重要,必须在财务上看到效果,以赢得企业的信任。此时降本就是最快的路径,跟上卓越运营企业的知识管理,创造知识,鼓励知识创造和建立知识管理体系,努力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注意力管理。 

沙龙结束了,但是我们围绕着智能制造的不同视角的探讨,却依然继续。未来,期待有更多的机会与校友们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实现智能制造快速转型的最短路径、最优成本、最佳实践团队。 

*本文根据交大安泰校友沙龙实录及与听众互动内容整理,谨代表嘉宾个人观点,引用或转载请联系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