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3

       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要求,结合学校有关工作安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3 年 8月至2024 年7 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2023 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二、招募条件 

1.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

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2.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良。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原则上成绩不得低于专业前 70%。 

3.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4.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有支教、扶贫实践相关经历和能力,有丰富志愿服务经历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 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符合我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选拔条件(不占用学校名额,由教育部专项下拨),具体内容参见教务处的相关通知。

三、保障机制 

根据《2011 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规定,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自2011年起并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统筹实施。 

1. 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学籍。中央财政按月给予生活补贴,学校设立专项经费发放交通和生活补贴。 

2. 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体现。 

3. 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地方各级财政按月及时足额发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为每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单项最高保额不低于 80 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重大疾病(含急性病身故)等商业保险,商业保险有效期覆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全程及到达、离开支教地的前后各三天。县级项目办协调服务单位将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和餐饮便利等必要的生活保障。 

四、材料提交

1. 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于2022 年9 月 8日(周四)下午5 点前将报名登记表(附件1)、申请书(附件 2,两页以内,签名需手写)、获奖证书复印件、成绩大表原件含排名(注明不及格科目数)、六级英语成绩单复印件等交至安泰楼A204。 

2.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将电子版申请人报名登记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 3)于2022 年9 月 8日(周四)下午5 点前发送至chenjing83@sjtu.edu.cn。

附件:

附件1 上海交通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姓名.docx

附件2 上海交通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申请书-姓名.docx

附件3 上海交通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汇总表-院系.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