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本科生生涯发展讲座——“自我认知 性格探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6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做好自我定和职业规划,20233151830分,安泰学生生涯发展协会组织DISC测评和解读活动,邀请到了安泰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的李春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自我认知 性格探索”为主题的互动型讲座。

首先,李老师邀请同学们进行了两个趣味小游戏,增强同学们对行为模式和自动化行为的感性认识,并以此引出认知性格的重要意义——人类的行为模式包括意志行为、自动化行为和生命体征,而自动化行为在日常生活中的参与度很高,并且由性格决定。李春凯老师将性格比作马达,当性格与行为相符合时,能够为行动提供动力,反之,则会形成阻力。因此,我们需要探索自己的性格类型,以借助这一因素为生涯规划提供参考。

李老师指出,探索性格有三个途径,分别是自我反思、他人评价和标准化测评。本次讲座从标准化测评出发,开展了DISC测评体验和讨论,帮助同学们认识不同性格的行为风格。DISC是一种基于人格特质的职场测评工具,它通过四个象限的基本理论,剖析个人外在的行为倾向。通过DISC的解读,同学们可以更加了解自己和职场伙伴,从而掌握沟通技巧、提升人际敏感度。 DISC”中,D代表支配性,I代表影响力,S代表稳定性,C代表服从性,分别代表四种不同的性格倾向。这项测评具有耗时短、准确性高、信效度高、应用范围广的优势,因而被许多大型企业应用。完成测试题后,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类型性格的行为特征要点,以及和其相适配的职业风格、行业领域,并带领同学们讨论了不同性格的人组成的搭档在工作中的表现。

最后,李老师对在场同学的测评结果进行了个性化解读。比如,指标波动的大小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性格鲜明度或内在压力,DC分数较高的人理性程度较高等等。在讲座的结尾,李老师向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安泰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进行职业、心理等方面的咨询。

通过DISC测评,本次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初步认识到自己的性格类型,辅助职业规划,更为同学们在人生中的不同阶段认识自己提供框架,对认识他人提供模型,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合作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