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背景下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探索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29日晚,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成功举办“碳中和背景下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探索”讲座。国家电投所属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安泰职业导师刘华作为分享嘉宾,带领同学们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时代大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讲座吸引了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本科、硕士、MBA20多名学生生参加。

刘华就碳中和的背景、政策、行业现状做了充分的讲解并对碳中和背景下人才发展机遇、经管学生进入碳中和赛道机会、职业发展探索与破局这三个话题结合自身20余年的实战管理经验做了深入分享。讲座的最后,Q&A环节,同学们积极交流提问,刘华针对同学们职业发展经历,给出了忠肯的建议。

碳中和背景下人才发展机遇

中国的能源革命倒逼中国工业的升级。刘华带领同学,对碳中和产业链结构、碳行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发展现状、碳细分领域雇主需求进行了深入剖析。2020年我国全面开启碳达峰碳中和征程,碳产业链庞大。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碳中和带来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40万亿元左右。人才缺口巨大,十四五期间,中国需要的双碳人才在55万至100万名左右,2021年,碳排放相关新发职位需求同比增长753.8%

经管学生进入碳中和赛道机会

刘华表示无论从宏观机会,还是行业机会,碳中和可以说是未来将近半个世纪的风口,蕴藏着极大的机会,换句话说,所有行业都值得以碳中和的视角来审视一遍,并以此来寻找就业或创业的机会。刘华还梳理出有关碳中和相关的行业机会给到同学(金融投资、科普ESG、写报告、做评级、做战略、碳金融&碳交易、咨询行业、信息数字行业、传统的行业、传统的行业、乡村振兴

职业发展探索与破局

从冰山模型开始,引导学生重视自我探索与个人战略,求职时,根据自己技能的优势,找与自己技能相近,趋势向上的行业。随后刘华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讲述国企、外企、央企的职场区别与对个人的影响。

有关职业发展建议

培养自己的稀缺性、聚焦长板块(更新认知持续学习、用长板撬动职业、有效地投资自己,学会投资自己的圈子)及时清零、打开好奇心、向专业人士和高人请教。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终身学习是必须项,学习意味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