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菁莪”本科生海外研修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7

“菁莪”本科生海外研修项目旨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前往国际一流院校和科研机构参访学习的机会,创造与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提升跨文化环境下交流、沟通、合作和竞争的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化视野、增强学术志趣、增值学习生涯、成就出彩人生。2023年“菁莪”本科生海外研修项目申报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况

“菁莪”本科生海外研修项目分为暑期研修项目学期交换项目

暑期研修项目:学校统一组织,2023年学校将统一组织通过选拔的同学前往牛津大学进行为期2周的研修。

学期交换项目:由入选“菁莪”计划的学生自主选择交换项目,具体项目请关注国际交流处网站https://global.sjtu.edu.cn/和“全球交大”公众号。通过具体项目的选拔后,向学生处提交资助申请,资助资格有效期至2024年8月31日。

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申报项目的第一志愿,最终将结合学生综合表现和学生志愿申报情况确定入围名单,学校根据情况可能会适当进行志愿调剂。学生在校期间获得此类资助仅限1次,暑期研修项目和学期交换项目不重复资助。


二、评审及开展情况

1.申报要求

(1)申请对象:

申请学生必须为上海交通大学在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特别困难、一般困难和发展型)其中暑期研修项目面向全日制在校的二年级、三年级本科生(21、20级本科生);学期交换项目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大一除外,大四本学期正在交换的在库同学可以申报)

(2)申请条件: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并具备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符合《上海交通大学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中的奖学金评定条件,上一学年成绩排名应在前30%,且无任何一门课程考核不及格;学习勤奋刻苦,并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六级成绩≥440分(或IELTS 6.0\TOEFL80)。对于申请学期交换项目的学生,其学业成绩、英语水平还应满足申请的具体交换项目。

2.遴选流程

(1)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申请的学生自主申报,报名链接:https://ssc.sjtu.edu.cn/f/b92989dd

(2)学院进行遴选,确定推荐学生参加校级差额评审;

(3)学校成立评审小组,综合考虑申请人在校学习情况、科研能力、英语口语水平等综合表现,对院系推荐的申请人进行评审;

(4)对拟获评学生进行公示。

3、项目流程

(1)4月17日发布通知;

(2)4月下旬前完成学院审核推荐,我院共2推荐名额

(3)拟定于4月26日组织学校遴选,评审后进行公示;请候选人预留时间并准备100s左右英文自我介绍,具体事项后续通知。

(4)对于申请暑期研修项目的学生,于5月办理签证,6月进行行前培训(请务必提前完成护照办理,暑期研修项目因涉及护照、签证等时间节点较强的事项,因护照、签证等问题被拒,学校有权更换参加人选);计划于8.13-8.26前往牛津大学;回国后学生于9月提交项目结题报告;10月进行项目成果展示或其他要求参加的活动。

(5)对于入围学期交换项目的学生,本科期间应在资助资格有效期内(2024年8月31日)完成海外高校交换学习。具体操作为:入围“菁莪”计划学期交换项目的学生按照国际交流处网站公布的学期交换项目自主申报,入选学期交换项目后向学生事务中心备案,学生事务中心联动国际合作交流处核算各国家各项目的基本费用,提供资助。学期交换项目的时间以具体项目为准,参与学期交换项目的学生应于学期交换结束后,提交总结材料及参加学校要求的其他活动。

4.材料递交

符合申报条件、且有意愿的同学请于2023年4月20日(本周四)中午12:00前完成线上报名申请(https://ssc.sjtu.edu.cn/f/b92989dd)。

同时将申请表(ssc系统导出)、成绩单扫描件、英语成绩证明和汇总表(附件2)统一打包,并命名为“菁莪-姓名”,发送至SR-winter@sjtu.edu.cn。纸质版材料可在学院审核完成后统一准备。

5.考核要求

(1)学生保证申报材料真实有效,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护照、签证等相关手续的办理,认真参加行前培训;

(2)参与暑期研修项目的学生出发前需进行安全培训,并提交安全责任告知书,内容中明确规定研修同学的有关权利和义务;参与学期交换项目的学生出发前需签订相关协议,协议书明确规定研修同学的有关权利和义务;

(3)学生在海外研修期间,应服从项目的各项具体要求和项目老师的管理指导,规范言行;

(4)学生须按期回校,学校不受理研修延期申请;

(5)研修结束后学生需要提交研修报告,参加成果展示会、交流会等相关活动。


三、资金支持

 “菁莪”本科生海外研修计划费用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本科海外游学基金”资助。暑期研修项目的资助费用包括国际往返机票费、课程费用、参访费用、项目期间交通费、签证费、保险费、住宿费等费用。学期交换项目的资助费用按照国际合作交流处核算的各国家各项目的基本费用核算,最高不超过6万元人民币/人。费用均不包含个人消费。

附件下载

  • 附件1:2023年牛津暑期访学项目介绍.pdf
  • 附件2:推荐学生信息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