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安泰CDA“设计人生”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9

2024年3月27日下午,“设计人生”课程体验活动在闵行校区东中院4-104教室举办。本活动由安泰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办,安泰学生生涯发展协会(CDA)本科生分会承办,特别邀请到了中国“设计人生”发起人、斯坦福创新创业导师培训项目创始合伙人王成亲临指导,旨在帮助同学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活动伊始,王老师先请六位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分享他们对于“如果人生可以设计”的思考,随后介绍了“设计人生”课程存在的意义——把设计思维的创新理念和工具引入到人生规划中,帮助同学们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现在可以做什么、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继而设计出有意义的、快乐的工作和人生。

接下来,王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设计思维在“设计人生”中的重要性,常用的工程思维、商业思维、科研思维在遇到原因、经验、答案、目标缺失的问题时都会失效,而设计思维恰好是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通过互动,王老师向同学们逐步解释设计思维的框架:接受事实、富有同理心地考察事实、定义问题、生成创意、生成原型,最后进行测试。

紧接着,王老师选取“设计人生”的部分工具,向同学们展示其用法。比如“奥德赛”工具要求同学们仔细思考当前的路、“没路”的路和理想的路,以便在人生之路“走不通”时仍有清晰的规划。“奥德赛”还可以是一个人设计的多种人生元素组合,若把多个奥德赛设计中前置性、关键性元素放到自己现在的人生,同学们也许就会明确现在自己最需要什么。

活动接近尾声时,王老师把人生比作一艘航行的方舟,将设计人生的各种工具比作方舟的大脑、罗盘、动力、驾驶、雷达和团队,并以他曾开导过的一位交大创业者的故事作结。本次活动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如何利用设计思维规划人生有了更深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