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澄 |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发布时间:2023-03-02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 2023届硕士研究生

 

李雨澄,女,中共党员,立志于从事市场营销领域相关研究,在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即将前往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硕士期间带领队友获得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三等奖,在校期间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世纪之交英才奖学金和董氏奖学金等荣誉。


保持热爱与勇气

尼采曾经说过:“人活着总是要爱这点什么,假如你没有了热爱,那这生活自然也是黯淡无光的”,李雨澄是在大学期间发现了自己对管理学的兴趣,理工科出身的她凭着勇气与热爱在中山大学通过了转专业考试转入了工商管理专业,并以专业前三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每当她讲起自己的专业和研究,眼里都闪烁着星光,她始终相信“如果选择了热爱,那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交大这个新的起点上,她继续保持热爱,深入接触学术研究,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在这期间,她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累计参加组会和学术报告会80余次,本着对学术的热爱,一方面做好导师的科研助手,辅助数据收集与整理和书籍编撰与修订等任务,另一方面与导师合作,进行有关消费者行为的研究,并实践了实验室实验、实地实验等研究方法。同时,在伍青生老师和导师的指导下,她参加了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带领不同院系同学拿下研究生组国家三等奖。

谈到自己的导师,她说,无论是实验的失败,还是人生的低谷,才凤艳老师总会天使般的给她勇气和力量。才老师带着她参加了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等学术会议,经常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科研学者交流学习,才老师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对雨澄的工作、学习乃至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怀揣热情与友爱

开朗的她对于公益活动和校园服务有着极大的热情,研一期间她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学生会并成为徐汇学联的文体部部长,在徐汇校区学联中带着文体部策划并举办了爱的号码牌、徐汇校区跨年活动、荧光夜跑和心动的信号等校级文体活动,丰富着学生的校园生活。

同时,自小热爱主持和演讲的她也将爱好融入公益活动和校园服务中,自入校起便光荣地成了上海交通大学讲解队中的一名讲解员,并且服务董浩云博物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文博馆校史馆至今,她热衷于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独特的航运船舶文化和深厚的校园文化娓娓道来,感悟着我校的文化和董浩云博物馆展现的魅力,为自己是一名“交大人”而光荣。

其次,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期间,雨澄光荣地成了冬奥会志愿者,不仅和青少年们一起线上“云支教”,还担任起上海交通大学宣讲冬奥知识的任务,成为主要宣讲人之一,普及了冬奥知识、弘扬了奥运精神。

最后,在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非常严重的时期,李雨澄积极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主动担任起了五号楼宿舍楼的层长和楼长,加入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团队。

坚持梦想与初心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李雨澄也在科研和就业两条路的交叉口徘徊过,在尝试过不同行业的实习和一个个深入的课题研究之后,她最终选择忠于自己的内心,她相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每个人的热爱各有不同,当遇到选择的问题时,要问问自己的内心,是否还记得初心。管理科学中的一个经典方向是对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进行建模,李雨澄常常把人生也总结为一个价值函数,她认为“求解这条人生价值函数中不可或缺的增量就是保持热爱,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敢于创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术的道路是漫长且曲折的,在未来的道路上,李雨澄会继续以谦卑和包容的心态,脚踏实地做好眼前每一件事情,拓展新的研究想法和领域,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立志在更大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