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雅之 | 笃步前行,做有技术的管科人 发布时间:2023-03-02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3届硕士生

 

从本科起,孟雅之就一直就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在经管学院里总显得有一些特别,基于商业背景,但又充满了数学与计算机的氛围。运筹学这门浩瀚又深邃的学科深深吸引着她,在来到交大之前,就已经暗下决心要走向运筹优化算法工程师的道路。这对一名商学生并不容易,一方面鲜有选择算法岗位的学姐学长传授经验,一方面又需要自我钻研计算机程序的相关技术。她一直坚信自己作为商学生在算法赛道上独特的优势,一路摸爬滚打而来,已经顺利与字节跳动公司签约了算法工程师的工作。她的奋斗之路,恰似她的座右铭《将进酒》。

 

天生我材必有用——潜心学习,厚积薄发

在东南大学的本科阶段,她以前五个学期均为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并且在美国交换学习的20个学分均为A级满绩。在研究生期间,她更加感受到课程难度的陡坡式上升,仍然保持着一直以来刻苦学习的习惯,在已修的18门课程中有17门课程为A-及以上级别,成绩优异。这助力她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都获得了一次国家奖学金。她始终认为,硕士研究生首先是学生,一切仍然以学习为重。

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她相信自己,也感恩自己一直的努力。

 

千金散去还复来——静心科研,磨杵成针

作为一名学术型硕士,她也致力于做好学术科研。可以总结为数模竞赛、论文撰写和日常科研三个方面。

首先是数模竞赛,在本科阶段,她曾三年连续6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曾获国际一等奖,江苏省一等奖等荣誉,在研究生阶段,她再次参加“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队长带领两名同学利用最小二乘加权回归和神经网络技术建立了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获得了国家三等奖,再续辉煌。

第二是论文撰写,虽然学院目前没有发表小论文的硬性要求,但她仍然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硕士阶段发表小论文,在第一个学期学完了基础课程后,她与导师郑欢教授积极沟通,结合外卖配送的流行趋势进行选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外卖配送与流程柔性结合进行规划,独立思考建立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并设计了启发式算法与最优化算法,目前已经作为第一作者投稿至《管理科学学报》。

第三是她平时在科研方面的日积月累。从入学以来,她坚持每周参加师门组会以及多位老师联合举行的阅读小组,倾听师兄师姐讲解顶刊论文,也尝试了自己在组会上讲解论文,在这样一周两次的组会中她学到了很多专业前沿知识。除此之外,她也协助导师进行了一些日常的助研工作,例如利用开源数据建立回归模型,编写运筹学线性规划部分教材,撰写专栏文章等等……这些日常的小事日积月累起来对她的科研能力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提升。

这些科研经历既为她的毕业论文打下了基础,又为她的算法工程师之路铺垫了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千金散去还复来,她相信自己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终有一天会有所回报。

 

莫使金樽空对月——专心实习,谋而后动

从本科开始她就对运筹学有着浓厚的兴趣,经过两年的研究生学习,她拥有了更扎实的运筹学和算法基础,先后加入了百胜中国数字研发部门和字节跳动国际电商的大家庭,担任运筹算法工程师实习生。

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选择百胜是因为她的研究兴趣在于外卖配送,而肯德基宅急送正是中国外卖市场的“鼻祖”,是中国最早提供真正有系统的外卖服务的公司。在这里,她主要负责构建、优化百胜智能厨房系统内的一系列算法,探索外卖订单与堂食订单的最优在线排程方案。最重要的是,她的小论文也得到了公司的支持,公司愿意提供相关数据支持她的论文模型,并与她共同探讨论文理论算法与实践落地的距离。

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平台,她加入了字节跳动公司,主要负责电商业务线中供应链与物流中的分单算法。在物流中,运筹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仓储布局、网点选址到物流路线,她最擅长的运筹算法在此有了很大的发挥空间。在这里,她比单纯的计算机专业同事更有商业嗅觉,又比单纯的商务运营同事更了解技术原理,发挥着管科复合背景的优势,她凭借突出的表现获得了最终的转正机会。

所谓莫使金樽空对月,在课程学习暂时告一段落后,她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习,并尽可能地将课程所学运用到实际的业务场景中,既提升了她应用知识的能力,为公司带来利益,又能与她的个人科研相辅相成,获得实际应用场景的数据支撑,实现多赢。

 

人生得意须尽欢——热心服务,忙里偷闲

在学习与工作之余,她也是一名热心服务的学生干部,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有着丰富多彩的课余文体生活。在本科阶段,担任学院团委会长、团支书等身份的她荣获了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殊荣,在研究生阶段她同样延续了为身边同学服务的初心。她的主要任职有以下三项。

首先是B2012092党支部宣传委员。作为宣传委员,她按时按量完成了支部党日活动的新闻稿和活动照片拍摄,并组织了支部同学在她的家乡湖南长沙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校企合作砥砺前行,湖湘岁月党史峥嵘”校级社会实践活动。在该项目中,她负责了规划在长沙的走访行程,并联系了中国能建和中冶长天两家国企的党支部。虽然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支部同学最终没有来到长沙,但作为唯一一名在长沙的支部成员,她在疫情平稳后独立探访了部分原计划目的地,协助了总结材料的撰写。该项目获批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专项经费支持,并作为暑期优秀实践项目在“安泰之声”公众号上进行报道。

第二项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徐汇学联秘书处干事。作为秘书处的干事,她负责组织了破冰活动,制作了现场演示文稿并担任趣味活动工作人员,采购了给大家的礼品;她也组织了荧光夜跑活动,负责与来自全校的参赛选手联系。基于她的出色表现,她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评为干事之星,并在分发给全体研会成员的《研会简报》上得到了表彰鼓励。

第三项是安泰美世职业生涯发展协会(CDA)外联部成员。作为外联部成员,她组织了“成功之初”论坛之咨询与互联网专场,联系到了来自美团、腾讯、阿里等多个著名企业的优秀学姐学长前来分享求职经验,并负责撰写了活动新闻稿。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到场人数超120人。此外,她也参与了CDA举办的职业评估、破冰和团建活动,获得了协会颁发的聘书。

当然,除了担任学生干部服务同学之外,她也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她在“新生杯”篮球赛中参与了女生投篮组,为班级比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她也坚持在操场跑步,或者在健身房运动、和朋友打羽毛球和乒乓球等等。

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她希望可以把握自己每分每秒的时光,从服务中获得快乐,从运动中获得放松。

 

她的生活是一首诗也是四个“心”,作为学生干部她热“心”服务;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打工人她专“心”实习;作为研究生她潜“心”学习;作为一名学术型硕士她静“心”科研。正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她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这首《将进酒·君不见》既是她的人生态度,也是她永恒不变的奋斗格言。从本科开始她坚持不变的初心就告诉她,唯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成就不朽的人生,她凭借真材实料在本科阶段包揽了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省三好等多项殊荣,在研究生阶段,她戒骄戒躁,在科研与技术上笃步前行,向算法工程师稳步迈进。毕业后的她将争取再续前缘,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