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禧 | 白日莫空过,岂能长少年 发布时间:2022-06-15

个人白描:景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2022届本科生,获得校优秀毕业生

校团委辅导员,在校期间曾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文体中心主任F1812002宣传委员等职务,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上海交通大学A等奖学金、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二等奖等荣誉,毕业后将赴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

 

穿着大白服行走在落英缤纷的交大校园里,计算着距离下一栋楼开始核酸的时间,空气里弥漫的消毒水和酒精气味……这些元素构成了景禧本科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伴随着疫情形势逐渐转好,四年来与这座校园相处的点点滴滴也缓缓爬上心头。

足履实地,行稳致远

高考那年的夏天,走进这所气势恢宏的庄严学府,她便被深深吸引。然而,大学生活并不似小说中描绘得轻松愉快。繁重的课业、艰涩的专业知识扑面而来,教学的节奏较之中学阶段又快了不少,这都给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一年的摸索中,她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将预习、听课与复习有机结合起来,也克服了对于数学的畏难情绪。在与自己作斗争的过程中,她一度对专业的选择产生过迷茫与怀疑,不知道选择的路径是否正确,也不知道未来应该去向何处。

受益于学院“知行合一”的培养理念,大二开始,她进行了多维度的尝试。通过在院内选修其他细分专业的课程、学习法学辅修项目、参与不同行业的实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方法,她慢慢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她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将课堂知识与真实世界的所见所闻相融合,形成了一项优秀PRP和一项“挑战杯”红色专项二等奖作品。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她逐步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人,要做一个不止步于空谈、而是有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这些想法一路鞭策着她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地前行在自己的追梦路上。

行为知始,知乃行成

提升自我之余,坚持用自己的努力辐射他人。学院内,曾担任学院团学的主席团成员,组织策划活动十余起,拓宽学院同学学习生活的可能性。院外,积极投身于校园文体活动。作为第三十三届常任学生代表,为广大学生福利发声;作为校团委文体中心主任,导演十余场校级活动,筹备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作为参训教师,指导2019级学生军训团会务工作。

她笃信“实践出真知”,四年间,她步履不停,不断认知国情社情。在云南洱源的脱贫调研让触碰真实的中国乡村;对边疆交通发展情况的调研让直面西部建设志愿者的无私;福建龙岩交大团学骨干党史教育培训班让深度感受长征历史的波澜壮阔。在实践中将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践行党员的价值追求。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为提升思想境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建党百年之际加入党组织。从现场聆听市委书记李强讲述《党史十读》,到学校“七一”表彰大会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代表新党员献花,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在徐汇校区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响应“党员先上”的号召,投身于校园防疫工作。在核酸工作现场,她连续上岗二十日,日均工作8小时,晒过31度的烈日,也淋过滂沱大雨,但这都无法熄灭她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因为特殊管理期间校园流浪动物无人喂养,她积极联系猫粮进货渠道,每日在核酸现场工作之余抽空进行投喂。

能在本科毕业前的最后时光,为学校燃烧自己的光和热,于她而言,是一份别样的毕业礼物。

春去夏来,窗外生机勃勃,树叶又泛起与高考那年一样的绿色。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首四年,她难忘坐在教室里抑或是线上听的每一堂精彩纷呈的课堂,也感谢时时给予关心和指导的思政老师、毕设导师和同舟共济的小伙伴们。少年驰骋,仗剑天涯,未来,她将不忘“爱国荣校”心,常怀“饮水思源”情,期待与同窗四年的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时时重逢、常常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