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承志 | 走自己喜欢的道路,做自己向往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商务数据科学)专业 2022届本科毕业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从迈入交大校门的那一刻起,“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让他明白,作为一名交大人,要时刻提醒他努力奋斗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学校的回报;作为一名安泰学子,“经世济民安天下,管国理财泰中华”激励着他在学校里探索经管领域的知识,在社会上锻炼着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交大安泰的四年里,他遇到了诸多的良师益友,收获了知识、能力、师生情与友情,在一次次学习经历、科研经历、竞赛经历和实习经历后,完成了自我的蜕变与成长。

在学习知识的道路中探索自己喜欢的方向

从高中开始,许承志就对商科充满了兴趣与向往。经过自己的努力求学来到开放自由的交大后,安泰高度自由的多专业互通选课模式让他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发展规划来进行选课。安泰留给了他一年半的时间自由探索经管课程的体系,他逐渐对商务数据科学和金融学产生了兴趣。

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全校都为了应对疫情开始探索网课模式,在那个时候,他选修了李成璋老师的机器学习,那个时候虽然少了往日活跃的课堂,但是多了些专注和努力去学习课程。他很快适应了这种网课的学习模式,并且非常喜欢李成璋老师严谨的教学模式、熟练的数学推导与理论知识细致的讲解。在课余之外,他继续了解了商务数据科学专业的未来发展和人才需求,探索了有关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应用,并与老师探讨了自己的想法,最终了解到互联网行业中与数据分析和数据科学相关的职业,并坚定了之后要从事相关行业的想法。疫情期间的网课即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契机,它让许承志更加的珍惜上课的每一刻时光,抓住课后与老师的线上交流机会。在学期末的时候,李成璋老师也是在网络上与大家共同合影,并在微信群里留言祝福。从机器学习这门课结束之后,虽然没有选择经管学院里多数人选择的金融专业,但是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选择,慢慢地当初那份选择新设专业选择的迷茫也逐渐散去,因为他深知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方向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得益于安泰灵活度极高的选课模式,许承志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更好的弥补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因为立志于今后投身互联网公司的岗位,他深知互联网作为泛商科的一种,掌握越多的经管知识都是很有帮助的。不仅是数据采集和可视化、机器学习、matlab编程等技术性课程,他还补充了许多的经济金融知识,在这个道路上砥砺前行,逐步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商科人。这途中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他的毕业设计导师和PRP项目导师也是在技术性课程中认识的,徐海峰老师在整个大学生涯中给予了许承志很多的科研学术指导和课程指导,并对他的职业规划提出了很多有益独到的建议。

在竞赛方面,许承志参加了两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在经历了第一次的失利之后,第二年沉淀准备,最终在第二年正赛期间鏖战获得了前1%的奖项,在比赛期间他和队友吃了不少身体的苦,但是正如他赛后回顾这一经历的时候,感慨道“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是很难感受到疲倦的,正如对一份工作很热爱的时候,那么它就不是工作而是生活的动力了”。这次建模比赛也是对他建模能力的一次肯定,也坚定了他要从事数据科学方面的工作的决心。

在实习锻炼的道路上坚定自己喜欢的方向

许承志的科研起步于师从徐海峰老师的PRP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他担任了项目组长,在徐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探索电商世界的科研学术问题。他深知学习的知识也需要和实践相结合,于是他也积极寻求互联网公司的职位。令他成长最大的实习当属在字节跳动下电商部门的实习。初入字节,他也感到一些压力和迷茫。但是他的实习领导非常耐心,在那段难忘的实习时光里给予了他职场文化、做事方式和沟通技巧等多方面的指导,在互联网头部公司的实习经历让他快速成长,电商科研经历和实习经历的结合让他对于电商有着深刻的理解。虽然他前期的互联网实习都集中于数据分析岗位,但是如今他已经凭借累积的知识寻找到了机器学习数据科学的岗位,朝着自己的职业目标一步步前进,朝着自己的喜欢热爱的方向更进一步。在他心里,喜欢的才能长久坚持,在坚持中要更加坚定自己喜欢的方向,成长为最初向往成为的模样。

在回报社会中成为自己向往的样子

作为交大学子,交大人始终谨记“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在大学四年间,许承志也在不断承担着属于自己的责任。在初入交大安泰的时候,他早早报名了安泰年级委员的竞选,本是抱着尝试尝鲜的态度,但是最后的入选让他承担起对年级事务的责任:收集整理年级同学信息,调研分析学生初入校园的生活适应情况,通知年级层面通知,组织年级活动等,这些让没有太多学生活动组织经验的许承志感到有一些的应接不暇,但是他进入大学之初就非常想不仅在学习上能有成就,更希望在社交和其他软实力上多维发展,他将这些机会视作对自己的锻炼,不断成长。

和多数大学生一样,在交大接触志愿者职务的机会也很多,当出现机会时,他也是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上海马拉松志愿者、家乡的防疫志愿者、运动会志愿者等,在这些志愿者经历中他感受到了社会各个角色的辛苦和努力的汗水,更加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的劳动。在大四下学期徐汇校区出现疫情之时,许承志也是继续担任志愿者协助楼栋管理,承担着自己作为交大学子的责任。这份选择交大的责任感伴随着他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向往的样子。

在交大安泰的四年,良师的指导让他从迷茫的求学者成长为坚定的前行者,家人、室友和其他朋友的支持让他从青涩的高中生成长为明事理的交大大学生,期间的学习经历、科研经历和实习经历让他不断历练成长。未来,他将坚定内心,将进入互联网行业工作作为心中梦想,保持干劲,继续走着自己喜欢的道路,交大安泰带给他的滋润永远放在心底,帮助他追逐成为自己心中向往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