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媛 | 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物白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学专业 2022届本科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罗媛,中共党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预录取硕士。学业上,她的大学前三年综测成绩排名年级第一,曾获金龙鱼奖学金、宏信奖学金、校A等奖学金。竞赛上,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盛宣怀杯金奖等。实践活动上,她曾任励志讲坛秘书长、安泰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班长等,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学生志愿者、优秀团员(3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学生干部、青马党校优秀班干部、青马党校优秀学员等荣誉。毕业后,她将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西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学思践悟,为经世致用而读书

开学典礼上,林忠钦校长提出:“任何时代的青年都需要思考‘为什么而读书’。”作为交大安泰学子,罗媛选择用院衫上那句“经世济民安天下,管国理财泰中华”来回答,她以此作为理想激励自己潜心学业,并且做一个经世致用的“实践者”。

经世济民与管国理财的远大理想需要稳扎稳打的专业知识做支撑。然而高中学习文科的她刚入大学时十分偏科,学习理论课程如鱼得水,学习数学类课程比许多同学都要吃力。这让她大一的学习之路变得十分坎坷,但她深刻明白学业的重要性,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凭借着持之以恒的努力,她的成绩从大二开始稳步上升,在许多专业课上都取得了满绩,大三学年核心课程成绩位列专业前10%,前三年综测成绩在本学院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得金龙鱼奖学金、宏信奖学金、校A等奖学金,以及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罗媛认为,“在交大,真正可以做到读书不虚度、学业不虚度、习师不虚度、交友不虚度、光阴不虚度。”每一个在图书馆学习到闭馆音乐响起、小组讨论到深夜甜魔关门的日子都让她感到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此自由而充实。她记得舒海兵老师总是嘴角带笑,端着餐盘与她和男友漫谈人生发展规划;井润田老师总是耐心解答她的每一个疑惑,对她和师兄师姐关怀备至;姚欣保老师在草坪上为大家授课,乘兴而去,兴尽而返,满足了她对于大学课堂的一切想象;许永国老师在疫情期间每周带着大家夜读经济思想史,让她在居家学习时也能拥有精神上的富足……

“我慢慢领悟到经世济民与管国理财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我们读万卷书的目的是经世致用。”于是罗媛走进养老院,走近民间志愿者组织,心系国情社情民情,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大一时,她加入了罗守贵老师指导的中国候鸟式养老栖息地适宜度指数研发团队。她和团队成员实地调研养老院,系统学习了行业调研和指标模型建立的具体学科方法,获评优秀结项,成果经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上观新闻、腾讯网、凤凰财经等20多家知名媒体报道。

随后,2020年疫情期间,罗媛在井润田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组织复原力视角下的疫情应对与管理》的主题案例制作工作,获评教育部优秀案例。她前往重庆访谈对疫情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安泰IMBA学姐蓝雪丹,聚焦民间志愿者组织“精准帮扶”与“身份认可”两个难题,对疫情期间志愿者组织管理工作的改进作出了贡献,也在长达一年的研究中发现了自己在组织管理方向的兴趣。“因为兴趣而坚持,因为坚持而热爱。”通过这一次科研经历,她坚定地选择师从井润田老师攻读硕士学位。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之时,罗媛也不忘进行广泛的探索,给自己未来更多可能性。她曾在券商行业研究、咨询行业进行实习,逐渐探索自己的认知和规划。为了拥有更广阔的视野,罗媛从交大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学习,在哥大感受到的中外教学思维差异也为她在安泰学习提供了多元的视角。大三时,她参与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国际一等奖的好成绩。同年,她加入了交大“海燕——船舶能源心脏智能诊断系统”创业团队,和团队从盛宣怀杯初获金奖一路奋楫笃行,为校争光,站上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的领奖台。

青春向党,为初心使命而奋斗

进入大学一个多月后,罗媛就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了同级第一批入党的学生党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罗媛有幸作为交大学生党员代表站上交大版《长征组歌》的舞台抒发入党心声。她至今仍然记得发言时的心潮澎湃,“我希望以入党作为人生长征的新起点,用奋斗坚守初心,以青春践行使命,因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是她对党深情的告白,也是她心底铿锵的誓言。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将学业放在首位的同时,罗媛积极参与学生工作,践行党员的奉献精神与担当作为。“只要肯付出时间精力都可以干好学生工作,但是需要有奉献担当的情怀才能坚持下去。”这是她做了四年学生工作的感想。担任安泰团学主席团成员、励志讲坛秘书长、校学联联中负责人、班长、军训副指导员等的经历引导她不断走出舒适圈,在为老师同学服务的过程中奋斗、成长。

用罗媛的话来说,学生工作不断加深了她与交大的情感联结“交大改变着我们,我们也改变着交大,校园里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来过、奋斗过的痕迹。”在安泰团学,作为院迎新晚会幕后的总导演,罗媛在菁菁堂和团学人并肩作战三年;作为“一二·九”合唱队伍的组织人,她在霍体见证一年又一年的安泰风华;她也是学院日常文体与宣传活动的策划人,参与大大小小的安泰时刻,聆听大家的安泰之声。在励志讲坛,罗媛参与策划组织上交援鄂医疗队、林占熺、奥运冠军杨扬、李冰洁等十余场讲座,为交大师生传递声音的力量与心灵的感动。在学联,她连续三年参与学代会工作,策划“繁星周”院系优评,为校园民主、学生骨干培养等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她也时常从幕后走到台前,落落大方地主持校园活动,面对面地深度访谈讲坛嘉宾。曾主持交大人节、励志讲坛、“班团集体建设奖”风采展示大会、樱花节、笛箫协会周年音乐会等十余场大型活动。也正因主持结缘,她在交大遇见了爱情。从大一到大四,他们完成了许多场共同主持,赴哥大学习开拓国际视野,在凉山州支教体察国情社情,选择同一个专业,一起师从舒海兵老师完成毕设,并共同决定继续在交大安泰与高金深造,为心中理想并肩奋斗。

热爱公益,为家国情怀而奉献

在交大安泰,她树立了经世济民与管国理财的理想,而理想背后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指引她走上了公益之路。故事从罗媛成长于一个四川的教师家庭讲起,她的外公和外婆在教书的三十余年生涯里常年累月免费给学生补课,资助了许多贫困学生求学。受家人耳濡目染的影响,罗媛大一暑假便报名前往凉山州支教,担当起老师的身份认真备课与授课,在对自我磨砺的过程中也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支教结束后,她和孩子们一直保持联系,2020年疫情期间了解到孩子们只能在家里对着电视学习,便发动了F1812008全班同学进行线上支教。这一段三年来相互陪伴与一起成长的经历让她坚定了决心,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去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支教的同时,罗媛也在公益之路上越走越远,紧握白发老人的双手,聆听聋哑孩童的心声,耐心辅导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功课,在库布齐沙漠与风沙做斗争,于进博会最平凡的志愿岗感受城市的温度,穿着防护服在校园组织核酸和后勤……“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在成为交大人的那一刻起就深深烙在她心里,四年来,她的志愿服务时长达到500小时,获评交大十佳志愿者。在去年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10天主题活动上,罗媛作党员志愿者代表向闵行区各级党组织、区域单位和共产党员进行了“护航进博当先锋,奉献进博作表率“的倡议领誓,彰显了交大学子的担当风采。未来,她希望继续把“去遇见、去倾听、去发声、去改变”作为自己在公益之路乃至人生道路上的座右铭,将青春岁月融入祖国的山河大海。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未来,罗媛将继续坚定经世济民与管国理财的理想,在专业本领上经世致用,在青春向党中担当作为,在公益之路上默默奉献,做一名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交大安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