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令斌:学习是最可靠的“杠杆”,生物企业需要下点“笨功夫” 发布时间:2023-03-15

卜令斌

1678859158766015811.png

阔然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交大安泰2015级EMBA校友 

编前语:

提起阔然生物,大家也许会感到陌生,但说起靶向治疗,很多人就有印象了,电影《我不是药神》讲述的就是肿瘤患者想方设法获得靶向药的故事。靶向治疗的前提是精准检测,阔然生物就是这样一家专注于精准医学转化研究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是精准医疗的践行者,以提供“多应用场景一站式分子诊断解决方案”见长。 

公司创始人卜令斌扎根医疗行业20年,在他的带领下,阔然生物将一个又一个实验室成果、国内顶级专家专利成功转化为临床产品,影响力和创新力得到国际认可。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创始人卜令斌时常感慨自己当年选择到交大深造的决定无比正确,“纵横交错,知行合一”,获得知识,分享知识,以知识实现价值创造。显然,作为一家成功的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卜令斌做到了。 

1678859190146050953.jpg

医者仁心

帮医生找最佳方案,帮患者重新拥抱世界 

“我有病,你有药吗?”这句插科打诨的玩笑话体现了一个基本常识:一旦生病,谁都想对症下药。尤其在癌症和慢病领域,精准的检测、诊断、治疗都是不可或缺的。从最早的知名药业集团担任研发,到如今践行精准医疗,卜令斌的每一步都与他“帮临床医生找到最佳个性化用药方案,帮肿瘤患者打开一扇门重新拥抱世界”的梦想越来越近。 

时间回到2015年,美国宣布投入2.15亿美元开展精准医疗计划,同年2月,我国的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正式成立,并计划于2030年前向该领域投入600亿人民币。消息一出,整个行业为之一振。正准备干番大事业的卜令斌意识到,他的机会来了。那一年,阔然生物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正式成立,多年来始终以“不断缩短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差距,推动科研成果不断向临床转化“为己任。 

卜令斌带领阔然生物从“硬骨头”开始啃起,首先切入脑肿瘤这一复杂的细分领域。经过技术打磨,阔然生物建立起重要的颅内肿瘤分子诊断解决方案,并自主研发Capitol-X、Capitol-M系列及专利算法,在业内具有极强的优势。凭借对行业的深刻理解,阔然生物还率先发起脑膜瘤诊断的国内专家共识,于今年7月在《中华医学》杂志中英文同步发表。 

近两年,阔然生物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已拥有48个实验室自建项目,服务于全国500余家医院和科研机构。不仅拥有双研发中心、三家高新技术企业,徐州实验室还通过了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旗下医学检验实验室先后39次满分通过室间质量评价,在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公布的最新室间质评结果中,阔然生物连续两年三次满分通过。 

商业风范

扎根临床创普惠型产品,创新模式让进步发生 

作为创始人,卜令斌的每一步都写满他对机会的巧妙把握、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察、对长线事业的坚持与执着。正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阔然生物才有可能在短短7年就走完了多数企业所去不到的地方,形成从前端研究、公共研发平台、产业孵化到检验设备及试剂生产的价值闭环,让前沿研究成果有机会走出实验室,成为普惠型医疗产品。可以说,阔然的最大成功,就是其战略。

阔然生物开创LDT+IVD的双轮驱动模式是以LDT体现精准医疗的前沿成果,以IVD形成标准化的产品覆盖更多潜在受益人群。目前,阔然生物拥有48项LDT项目,来源于资深专家教授的合作以及院士级别临床专家提供的支持,其中6款LDT产品转化为了IVD,尤其在脑肿瘤和肝胆肿瘤方面,形成了技术壁垒,可实现早筛、辅助诊断、术中预测监控和术后复发预测的精准检测。 

扎根医疗行业近20年,卜令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本色不改。在他看来,阔然生物以研发起家,会坚定地践行长期主义,产品从立项阶段就瞄准临床痛点。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对NGP+NGS发展战略的探索上,帮助阔然生物在临床实际应用和推广中形成差异化竞争。“市场上NGS产品同质化严重,无论研发还是产品形式、临床意义都差不多,我们把NGS与NGP技术结合起来,可以更准确全面地评估肿瘤的免疫环境,还能助力新药研发。” 

如果说,创始人的认知边界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边界,那么阔然的发展空间也许是无限的。“我们许多产品都是采用国际创新技术来做的,以目前正在进行的多重荧光免疫组化为例,我们与美国上市公司合作,共同致力于临床的应用和推广,把一个科研型设备转化为临床应用型设备,以惠及更多的肿瘤患者。”基于此项合作,阔然生物得以布局下一代病理一体化解决方案,“我们的目标是推动病理科的技术革新。” 

学者温度

落其实者思其树 饮其流者怀其源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为了撬动更多的未知领域、对接更大的市场需求、完成更强的实验室项目的商业成果转化,阔然生物有自己最可靠的“杠杆”,这根杠杆就是学习。从创始人到团队,从企业到客户,从自身到行业,与阔然有关的学习和分享始终没有停止过。我们在卜令斌身上,看到了学者温度。 

在卜令斌的号召下,公司建立了扁平化横向学习系统“朗悦学院”,利用新媒体创建专栏,围绕行业的文献、前沿技术、创新动态,发布了整整725期内容,被“肿瘤医生app”作为优质内容收录进专栏。卜令斌认为,“日拱一卒的笨功夫对于阔然这样的生物公司意义重大,要让每一个学习亮点都有机会展示,有机会快速转变为效益。” 

直到现在,卜令斌依然能从当初的交大安泰学习中获取方法、指导实践。交大安泰专业的商科训练让他得以带领阔然生物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卜令斌还在交大安泰2022年度校友与校友组织评选中获得了“创新创业奖“。饮水思源,已经在商场上站稳脚跟的卜令斌直接推动了上海交大生物健康协会的创立,促进了行业交流和深度融合,希望自己获得的知识也能惠及行业内其他从业者。谈到母校,他深情回忆道“我对交大安泰的感情特别深,我们股东中有3位都是安泰学员,希望我们都能获得知识,分享知识,并以知识创造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