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相聚,情深如故|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安泰校友返校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1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127岁生日。春回大地,校园重启。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安泰校友返校日在春暖花开的交大校园里顺利举行。千余位交大安泰校友,由世界各地返回母校,共庆交大127周年华诞,返校的校友中最年长的是1949年毕业的,最年轻的校友今年3月份才刚刚拿到毕业证书,跨度近75年。大家同忆往昔,共话未来。 

谱写华章,共叙浓浓思源情

上午十点,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庆祝大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馆举行。桃李芬芳燕归来,校友们重返校园,为母校献上祝福的同时,感受着交大日新月异、与时俱进的巨大变化,为自己是一名交大人感到由衷地自豪和骄傲。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讲话,畅谈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校长丁奎岭以“思源致远,迈进一流”为题作校情报告。在2023年度杰出校友奖颁奖仪式上,安泰校友陆敏和陈重焕伉俪、毛丞宇、梁宏、吴剑勋、侯昊翔荣获了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他们既是母校和母院的骄傲,也是校友们的共同榜样。大会在悠扬的校歌中落下帷幕。 

纵横交错,学院建设结硕果 

下午两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返校大会在交大徐汇校区安泰楼A300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田新民、党委副书记张东红等学校、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与校友们聚首畅谈,共同见证这一盛会。交大安泰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担任本次大会主持人,会议同步通过学院视频号直播,观看量达近万人次。 

首先,陈方若为返校大会致辞。陈院长代表学院对校友们在校庆之际重返母校表示欢迎,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支持和关心。学院始终贯彻“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理念,深入发展行业研究和科技金融,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先后成立,实现了新的突破。陈院长强调,“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并不仅仅是一个思想,更是一种格局、一种情怀、一种心态,并以此勉励校友不断踔厉奋发。 

田新民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校友重返母校,并介绍了学院的校友工作、项目发展及基金捐赠情况。他强调了校友们对于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学院的发展、学科建设各项目等这些都是与校友的社会贡献和校友发展是分不开的。他感谢了各位校友对工程馆修缮的支持,安泰是交大的安泰,共同建设好安泰,就是共同建设好了交大。交大和安泰的声誉,离不开校友各方面的参与。 

1993届本科校友、上海有色网CEO范昕,2003届本科校友、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许佳,分别作为毕业30年、20年校友代表发言。范昕表示形成自己的热爱是大学中很重要的一环,希望安泰帮助大学生形成人生观与价值观,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许佳向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们不仅教会了自己知识与学习方法,更教会了自己人生的道理,在学习与工作中受益匪浅。学院能够取得今日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安泰人的奋斗,也离不开所有老师兢兢业业的付出。陈继祥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他说道一个人的境界和格局有多高,他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就有多大。思想方法提高来自于学习,因此要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发展。 

近年来,安泰校友也积极参与年度捐赠和各项排名工作,以各种形式奉献爱心,支持学院发展。当天,在顾锋、陈方若、姜文宁、田新民、张东红李毅等领导以及校友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1984级12141班校友集体捐赠500万,支持工程馆建设,支持安泰经管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同时浙江智臾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给安泰经管学院为期三年价值240万元的 DolphinDB 数据库软件,支持学院文科实验室建设和金融学科发展。另外,今天还有500余名校友,通过网络捐赠平台,为交大安泰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心意。 

会议期间还有这样暖心的一幕,98岁高龄的1949届铁路管理科的吴恒顺学长也来到了现场,陈方若院长、姜文宁书记共同向老学长赠送学长和“饮水思源碑”的特别合影,今年3月刚毕业的新校友代表送上鲜花。吴恒顺学长始终关注和挂念母校和母院发展,自2005年起对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进行捐赠,从未间断。 

大会尾声,顾锋作总结讲话,他提到4月7日在闵行校区见证了安泰首期EMBA班校友、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漫铁为母校捐赠了一套价值逾100万元的智慧教室系统,今天在徐汇校区又见证校友班级12141班、校友企业浙江智臾科技有限公司的捐赠签约仪式。他表示学院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校友,没有校友的支持就没有交大安泰的今天。校友们对母校的期许,让我们在办学治校过程中都倍加努力,力争以最高标准实现目标。 

奋楫前行,丰富活动促发展 

今天,学院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交大安泰校友跑步挑战赛(上海、深圳分会场)、安泰校友沙龙、2020届硕士校友毕业三周年返校活动座谈会和“校庆杯”足球校友邀请赛。 

交大安泰校友跑步线上挑战赛4月1日-8日如期开展,校友们置身全球各地,始终心系交大,情系母校,用跑步的方式为母校庆贺。4月8日,线下挑战赛在交大徐汇校区和深圳分会场同步举办。线下活动共召集了近400名校友参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跑步活动展现了安泰校友饮水思源的情怀和不断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风采。 

上午,“源·流”交大安泰EMBA校友产品展示空间揭幕并正式启用。历经近一年的打磨和沉淀后,以EMBA项目全新定位“新商学·新科技”为方向,聚焦科技、医疗、新能源三大领域,策展团队从80余家校友企业产品中谨慎选取和多次沟通了14家企业的产品作为首批展示对象。陈方若表示,本次校友产品展示空间取名“源·流”,与交大校训不约而合,学院和校友之间是互相持续造就的过程。未来,校友产品展示空间将不仅局限于这三大领域,并将产品征集范围扩展到所有安泰校友,真实记录每一代中国企业家的成长与成熟。

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田新民莅临见证,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EMBA中心副主任钟晓清及30余位特邀校友代表出席。 

下午,由安泰经管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携手交大安泰智能制造协会(筹)共同策划的 “安泰校友沙龙:智能制造如何赋能企业提质降本的健康发展”成功举行。智能制造领域的校友做了主题分享,并开展了圆桌对话,在时代风口下共话企业未来,探寻“知行合一”的最佳解决方案。

同时,2020届硕士校友毕业三周年返校活动座谈会在学院B207会议室举行,30多名校友参加了座谈,黄淑绢主任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校友回到母校,对校友们对学院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注表示了衷心感谢。座谈会上,各位校友也分享了毕业后的工作感悟,在不同行业与领域所获得的心得与经验,大家表示重返校园仿佛回家一般亲切。 

此外,校庆之际,上海交通大学还举行了“校庆杯”足球校友邀请赛,我院组织了校友队安泰思源队和安泰致远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比赛。校友们在绿茵场上勇敢拼搏,赛出了安泰风采,凝聚了校友力量。

交大安泰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也是我们梦想的起点。数周之前,学院就在全球安泰人中发起了“思源致远”栏目的征集活动,欢迎校友们以诗歌、照片、旧物等多种形式,共叙“交”情。校友们踊跃投稿,分享与母校相关的美好时刻和真挚情感。在返校日当天,线上线下的校友们也都通过留言的形式,共祝母校127周年生日快乐,表达了对母校和母院的殷殷之情。 

巍巍交大,127载风雨兼程,遍撒硕果;127载奋发图强,美誉天下。祝福交大127岁生日快乐!“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的校训,是交大人的优秀品格,更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追求。未来,安泰人也将继续践行这一校训,把安泰建设得更好。欢迎广大校友们继续关注学院的动态,为母校和母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忆安泰,再相聚,让我们一起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