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健之佳医药零售暨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04-13

4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之际,交大安泰健之佳医药零售暨健康管理研究中心启用仪式在交大徐汇校区慧谷科技大楼顺利举行。1988届工业管理工程系本科、2005届EMBA校友、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蓝波校友,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金玉梅,1988届工业管理工程系本科、12141班校友代表朱伟军校友,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管理科学系系主任郑欢教授,信息、技术与创新系系主任罗继峰副教授、管理科学系荣鹰教授及医药零售团队学生代表,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等出席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健之佳品牌创立于1998年,成立至今,公司始终将提供医药零售、便利零售及相关的服务作为公司的主业,连续八年蝉联“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专业力标杆企业单项冠军, 在 “2021-2022 年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指数TOP100 企业”中排列第9位,显示了健之佳长期坚持专业服务的营运模式在行业内具有领先竞争力。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1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并于上市当天向母校捐赠人民币一千万元,用于支持母校在医药、零售及健康管理等行业开展研究,促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智库建设、行业研究等多方面合作。蓝波认为:“时代需要交大这样的高等学府,校企联合,深入行业研究,让行业发展更科学和可持续。”

随后,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零售行研团队成立了以荣鹰、郑欢、罗继锋、陈景秋四位教授为核心成员的医药零售研究小组,并数次参访调研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司及行业发展问题与高管及业务人员交流沟通,最终确定研究课题。

揭牌仪式上,田新民副院长对交大安泰健之佳医药零售暨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的正式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表示学院愿意做校友的坚强后盾,持续为校友和校友企业赋能,支持校友发展;希望广大校友通过行业研究的抓手,与学院共建行研新生态。学院也会积极汇聚各方校友力量,不断加强校友服务工作,为校友和学院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座谈交流环节中,罗继锋、郑欢以及荣鹰三位教授分别就消费者在线购物复购率、线下渠道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来提高医药零售门店选品有效性、利用合成控制法的计量模型来评估医药零售行业并购绩效等问题与蓝波校友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交大安泰健之佳医药零售暨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的挂牌,标志着研究中心正式启用,将助力于开展相关研究、支持行业发展,用学术回馈行业、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