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毕业生】陶振振:慢慢来,比较快 发布时间:2022-06-23

“一山放过一山拦”,我们遇到很多的人、很多的事,都好像一座座高山拦在身前。幸而,我们从不曾无能为力,我们可以通过努力一点点缩小与别人的差距;即使不能,我们也可以坦然而从容地接受自己的弱小,在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幸而,我来到交大求学,并在求学的过程中遇到默默奉献的老师、可亲可爱同学以及其他帮助过我的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归宿,明确了人生的奋斗目标。谨以此文记录我在交大的思想之转变,理想之确立,学习、工作、生活之点滴,并对相处过的人表示由衷地感谢。

一、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理想是石,点燃星星之火。记得交大开学典礼上,校长林忠钦说,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我当时一愣,还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直到我看到交大的校史传承,看到一批批治国英才、科技精英、产业巨子,看到钱学森、黄旭华、顾诵芬学长,渐渐地理解责任两个字的分量,那是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

共产党就是致力于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组织。共产党人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想在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的征程中“功成必定有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想要尽自己所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改变世界,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为周围的人提供便利,为人民提供服务,然后感染更多的人,将信仰传递下去。

当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党组织生活时,一扇门悄然打开。在参与党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我对党的历史、理论政策、路线方针和决议,有了更深的认识,从未觉得哪次是浪费时间,每次都有新的感悟;身边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以及一路同行的入党积极分子,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会时,他们会客观地指出我身上的问题,帮助我正确地认识自己,督促我改正不足。

很多人认为,入党是一个“慢”过程。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在交大的统一组织下,我先后上了求索班、青马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接受了多次理论教育,参与了众多社会实践,表现优异,获得了优秀班干等荣誉。正是在这个“慢”的过程中,我对党有了更充分地了解;在这个“慢”的过程中,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加深了同学之情、同志之谊;在这个“慢”的过程中,入党初心越来越清明,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越来越坚定。正是发展党员之“慢”,保证了党员队伍的质量。

二、学习可以不是为了考试

对于安泰经济系的硕士研究生,要求是掌握经济学科最新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并能够应用它来分析现实问题。所以在读硕士期间,课程的学习还是比较重要的。诚然,不乏有同学认同“读书无用论”,认为达成学业要求,得到交大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即可。很多公司看重的是学历、证书和实习经历,至于学习成绩便置于次要地位。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我还是比较珍惜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机会,毕竟纯粹、系统性的学习机会越来越少。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论是必修课程还是通识课程,我都会认真地对待,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感。本科的时候有些科目平时没有认真学习,考试前临阵突击,考完之后全部还给了老师;回归知识本身,试图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知识的魅力,或许能让我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在我所学的专业课程中,石飞老师讲授的博弈论是实用性特别强的一门课。博弈论主要研究理性的参与者如何做出战略选择,是经济学研究的标准分析工具之一,且应用广泛。这门课引人入胜,除了精妙的模型,严谨的论证,更重要的是其思维方式对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有很大帮助。一位毕业的同学告诉我,求职时与公司商定基础工资,他运用最简单的博弈论思维,分析自身优势及所面临的形势,推测出对方的心理价格,成功将1.2万的基础工资谈到了2万。我在静安区挂职锻炼的时候,发现在处理基层问题时也可以用到博弈论。实习期间,一起群租事件引起了领导的重视。在这个事件中,牵涉的利益主体主要是群租的务工人员和附近的居民。通过厘清各方的收益矩阵,可以满足多方的需求。

除了专业课外,很多通识课程也让人获益匪浅。史清华老师讲授的农业经济专题及方法论是一门农经类、前沿型的研究讨论类课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史老师对1982年以来中央出台的有关三农的一号文件进行了分析研究,让我们对中国三农的政策变迁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史老师很多的研究都是从制度和理论方面入手,观点新颖,发人省思。例如,史老师认为农民的行为都是理性的,不能只看到农民的愚昧和落后。农民的愚味是因为他们接受的教育资源有限,文化水平较低,但并不能说明农民的行为就是非理性的。评价农民的是否理性应从农民本身视角出发,而非观察者视角。农民的落后是指农民的收入水平较其它人群低,但农民对中国文化固有特征的理解并不比一般人低。

总体而言,应用经济学专业的课程内容是非常有趣又贴合实际的。它强调经济学理念的培养,以及如何运用经济学来认识经济的发展规律乃至世界的运行规律。从20世纪40年代兴起的信息经济学,到近些年谈起的“择偶经济学”、“颜值经济学”……好像世界万物的发展规律均可用经济学解释。应用经济学专业的就业范围较为广泛,除了金融机构外,也有很多同学到党政机关工作。我认为应用经济学在公务员体系中有以下优势:一是适应性广。在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有很多政府部门都和经济运行相关,如发改委、财政厅、国资委等,所以专业对口的岗位比较多。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在上述部门的工作中,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清经济形势,分析经济发展规律,为调控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从微观上讲,在基层工作中经济学的知识也能得到广泛应用。

三、尝试,找到感兴趣的职业方向

俗话说,生涯要规划,更要经营,起点是自己,终点也是自己,没有人能代劳。对于职业的选择,要多听、多思、多讨论,最重要的是通过实习不断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本科毕业后,我开始探索未来的职业方向。先是去国泰君安做行研实习,后来又去了华泰的投行部实习,给我的直观感受是每天工作的节奏很快,强度很大,很难挤出时间思考和感悟,容易在领导不断催促下迷失自我。后来我在老师的推荐下来到静安区区委办挂职锻炼,在实习过程中,由衷地感到政府机关人员从事的工作较有意义,激发了我的兴趣和热情。在挂职结束前,结合我在走访领导、整理资料、旁听会议过程中的认识和思考,撰写了一篇《静安区发展研究报告》,为实习画上圆满句号。

我一开始也只是把公务员当作普通的工作看待,但是看到家乡的村容村貌因为新农村建设而焕然一新,看到家乡贫困户的生活因为精准扶贫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份有意义工作。尤其是听到当地村支书因为防疫,过度劳累而牺牲时,内心再次被深深触动,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想接过他们的旗帜,俯首甘为孺子牛,身体力行地为群众做更多实际的事情。

事实上,我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是偶然。交大的校风校训告诉我要勇担责任;参加党组织生活会、在入党培训的过程中我懂得了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为班级同学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帮助他人能够让自己幸福、喜悦。所以下定决心去到体制里,希望能为更多的人服务。

四、   做学问先做人

我的导师是史清华老师。关于“做人与做学问”这个主题,史老师做过多次讲座,每次与史老师交流,谈论的话题均离不开“做人与做学问”。史老师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与做学问的道理。

唐文治先生曾说,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史老师也强调,首先要学会做人。关于做人的原则,史老师是通过时事热点、生活小事等,分享他为人处事的原则和态度。史老师谈论过老师对学生培养所起的作用、亲戚借贷的原则、学校培养模式……在这一个个小故事、小谈话、小评论中,我从中窥见史老师高尚的人品,并逐渐形成自己为人处事的原则。其中,我最钦佩的还是史老师不惧权威,敢于质疑的精神。史老师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他觉得不合理、不恰当的地方,都能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大胆地指出问题,不怕得罪人,提出修正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史老师也经常告诫我,要自信,相信我能、我会、我行。这一点我也很受用。比如说,当我得知进入江苏选调考察名单的时候,一半是喜悦,另一半是忧虑。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综合类获奖和任职经历分数占比较大,而这也是我的弱势之处。我就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导师,结果被史老师狠狠训了一顿,他说:“你总是考虑这些无法改变事情做什么,这也担心那也担心,还做不做事了?要相信自己,你能,你行,你在不断努力。”听完之后,我重新树立的信心,给自己积极的暗示,鼓励自己不要担心和害怕,做好眼前事。尽管最后还是失利了,但全力以赴总没有留下遗憾。

五、   不要急,慢慢来

半途而废是我们共同的困境。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制定了严苛的减肥计划,既要忌口、节食,还有健身运动。刚开始你或许还能坚持,但没过几天就忍受不了而放弃。最后事与愿违,你再次减肥失败。我性格也比较急躁,做很多事情,都希望立刻看到结果。导致短期投入太多,使得身心疲惫,难以坚持下去。例如,在健身的过程中,刚开始感觉很新鲜,想要赶紧增强体质,于是制定了苛刻的训练计划,结果身心俱疲,训练几天就难以坚持。质量互变规律我们都学过,关键是要持续投入时间,不急不躁地往前走,才能慢慢接近目标,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临阵磨枪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每次有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虽然早早地制定了计划,但是,不管如何逼迫自己,就是无法开始行动。直到临近“Deadline”,你终于觉察到,再不采取行动,事情就无法完成了。于是,你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终于赶在了“Deadline”之前草草地完成了工作。你自豪满满,下一次接着这样干!是啊,我们又一次创造了效率的奇迹,但是却也又一次提交了一份劣质的成果。或许,本来我们可以按部就班、游刃有余、高质量地完成这份工作,却在临阵磨枪中消磨了对工作、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是普通人,我们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我们与优秀的人之间还有很大差距。但正如史老师所教导的,要相信你能,你行,至少你在不断努力。不要急,慢慢来,比较快。我们就这样慢慢走,慢慢走!等到某一天,你睁开眼,环顾四周,也许会发现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已经走得足够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