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工商管理学科专场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4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交流与合作,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于2021年11月如期举办。其中,工商管理学科专场培训于11月19日上午顺利举行。

 

学科工作坊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面向全市各高校相关学科研究生导师,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研修讨论。工商管理学科专场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领衔,朱庆华教授以及路琳教授共同组成的学科专家团队前往位于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的主会场圆满完成了线上直播任务。

 

工商管理学科工作坊共分为:主旨演讲、经验分享以及微论坛三个部分,直播总时长约3小时。首先,井润田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井老师从学科历史与现状、学科建设方向与政策支持、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交大安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理念与实践经验。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朱庆华教授作了题为“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朱老师围绕学生潜力的激发、因材施教、把好基本关三个主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和学生指导过程中的经验和案例,最后就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这个主题总结了自己的体会与思考。随后,路琳教授做了题为“理论与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指导中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路老师的报告则更加聚焦在MBA的教学与培养,就“如何理解学位论文的教学目标”、“如何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如何帮助学生选题”、以及“如何把握导师的角色” 四个核心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思考。

 

在最后的微论坛环节中,三位老师以“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为题共同探讨了何为“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以及为什么要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两个核心问题并分别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与看法。随后,三位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学和指导学生过程中的经验和案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具体体现,同时也解答了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就是要立足当今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挑战,创造有用且可靠的知识,为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聚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工作职责,学科工作坊作为一个开放式的空间,旨在面向全市在岗研究生导师,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研修讨论,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实现导师传承和创新研究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和土壤。工商管理作为上海交大的优势学科,在最近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各兄弟院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同行交流机会,对工商管理学科发展以及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