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若院长当选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奖评审委员会成员 发布时间:2022-12-16

2022年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瑞士)第二届峰会于11月2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我院陈方若院长当选为本次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奖评审委员会成员,为该奖项甄选获奖者。

本次峰会围绕清洁能源、水治理、绿色低碳发展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和意义开展对话交流。峰会举办期间,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NST)颁发了首届“杰出贡献奖章”,分别授予美国全国保护野生生物联合会(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ollin O′Mara 和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共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

这是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董事会(瑞士)设立“可持续发展特别奖”的首次颁奖。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高度评价中国在碳中和领域作出的重大贡献。1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据相关事实和数据表明,中国已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气候行动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能源、环境等各领域协同增效。同时鼓励了创新,用创新建立了新的产业,特别是增加了就业。

陈方若院长表示:“当前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贫困、以及全球疫情。这些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可持续发展奖代表了全球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我们都十分感谢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会的这一崇高倡议。” 陈方若强调,“鉴于可持续发展奖强调实用价值,该奖项的评选过程需要多学科跨界结合。我们需要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从专业角度进行评估,并进行大量的跨界沟通与讨论,其复杂性可想而知。为了对可持续发展产生真正的影响,评奖后的行动也至关重要。商学院可以为之提供必要的人才,或者可以协助找到这些人才。” 

诺贝尔家族时任主席与其他家族成员创建的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关注人类对于地球上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的破坏,肯定在全球气候变暖,清洁技术和可再生技术等领域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可持续发展奖”是由诺贝尔家族成员主导设立的一个全新奖项。

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最初于2007年在瑞士苏黎世成立,其前身为诺贝尔慈善信托基金,为了更加准确的表达其使命及活动,NST基金会在2011年更名为“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会”。 据基金会介绍,每年一届的“可持续发展奖”将聚焦应用科学,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优秀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水务,大健康,农业,IT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由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组织的顶级评委负责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