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亚太论坛在新加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3

12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携手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上海交大设计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亚太论坛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以“设计与精气神”为主题,探讨面对地缘政治的演变、全球疫情、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经济下行等多种危机,个人到集体如何提起精气神来迎接新时代,本次论坛吸引了近两百位现场观众,并同步在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康凯、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院长阮昕、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董事长刘太格先生、中冶置业(新加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谭志勇、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名誉董事、风和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炯等嘉宾学者出席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亚太地区首席代表奚俊芳副教授对论坛背景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安泰亚太中心将秉持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将交大理工特色融入商科建设,深耕东盟MBA项目建设,邀请交大及各合作院校知名专家大咖,分享经济、金融、科创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的优秀经验,给学生和校友带来最有价值的前沿信息。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康凯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设计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追求美与用的融合,当前最伟大的设计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设计有巨大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小到个人、大到社会国家,不仅能够帮助创造美好宜居的城市生活,还能促进国家之间文明与文化的沟通、交流以及各领域的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做了题为《设计与精气神 Design and Human Spirit》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优秀设计在关注实用性的同时,也应当注重与人的感知相呼应,从而提振使用者的精气神。他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学楼改造工程为案例,具体阐释如何通过融合中西方设计思想,使教学楼不仅可以满足教学使用需求,也能为师生带来精神上的启迪与关怀。

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董事长刘太格先生随后进行了点评。结合他几十年的规划设计经验,他强调建筑学和规划学是功能艺术,想要做得更完善,就需要精气神的作用。刘太格说,设计本身有不同的功能,设计师在将理念转化为实用设计时需要有科学家的脑、人文家的心和艺术家的眼。城市规划是一种系统工程,要综合运用现代科技、地方特点与民族风格,使设计规划在符合使用需求的同时展现出建筑的美感,并引发使用者在精神层面的共鸣。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黄华青主持,座谈嘉宾阮昕、刘太格、谭志勇一起进行了圆桌讨论。谭志勇认为优秀且合理的设计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美誉度和竞争力,从而体现企业的精气神。刘太格在分享新加坡公共住宅设计的经验时表示,住宅的设计不仅要让市民能够承担租金和售价,还要达到世界顶级水平,所以设计师对建筑物比例和地方特色色调的把控尤为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名誉董事、风和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炯进行了总结致辞。他指出上海交大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作为中国高校走向海外办学的先驱代表,它的迅速发展既是对过去学校以安泰经管学院为主在新加坡所开展系列卓有成效工作的承继,也是学校与新加坡合作的新征程。东盟MBA项目在新加坡高校领域中,以差异化思路寻找定位,为在新加坡商界、政界打拼贡献的华人创造了进一步自我提升的机会。在科研方面,新加坡研究生院围绕上海与新加坡两所超大城市的未来面临问题,在能源与环境方面进行重大问题攻关并推广应用,突出学科交叉、产业应用,促进政府决策。他希望在众多校友和新加坡研究生院管理团队的支持下,上海交大与新加坡的合作能够为东南亚以至全球培养适合未来发展的精英人才。

山水相连,血脉相通,务实发展,开创未来。“走出去”是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办学理念之一,学院以亚太中心为纽带,紧密契合中、新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合作之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上贡献交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