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6

3月3日,睿远基金投教基地-上海交大安泰“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启动仪式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副院长朱喜、金融系主任冯芸、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主任唐宗明、教务办主任周道力、校友办副主任宋月琴、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中心李春凯,睿远基金总经理饶刚、董事总经理金宇、执行董事吴芳澜,安泰2022级金融专硕全体同学参加了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教务办主任周道力主持。

01
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启动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在致辞时表示,这次启动睿远基金投教基地一交大安泰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进一步推动了睿远基金和交大安泰的全面合作。
田新民副院长表示,睿远基金和交大安泰一直合作紧密,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金融投资分会成立,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学长担任首届会长;陈光明学长也是交大安泰AACSB顾问委员会委员,经常应邀参加安泰各种活动,支持安泰发展;在睿远基金任职的吴非校友一直担任交大安泰学生职业导师,还有多位交大安泰校友在睿远基金工作。
睿远基金总经理饶刚在致辞时表示,睿远基金与交大安泰渊源深厚,安泰是中国顶尖的商学院之一,非常感谢对睿远基金的支持。睿远基金是一家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是一家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基石、以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长期价值投资机构,秉承价值投资理念,通过专业化的基本面研究,投资于估值合理的优质企业,致力于创造长期价值。睿远基金投教基地一直致力于价值投资理念的传递。
饶刚表示,价值投资有很多优势:首先,从国内外的实践看,价值投资可以获得比较好的长期回报;其次,价值投资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第三,价值投资的投资过程很完整,价值发现的过程符合商业逻辑,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比较强。
价值投资的基本原理很简单,主要就四点,股票是公司的所有权,内在价值是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贴现,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留足合适的安全边际。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曾深入浅出地总结,价值投资的核心逻辑是“便宜买好货”。价值投资最核心的能力是评估企业内在价值,背后包含了对未来趋势的洞察,对公司发展和行业本质的理解,需要深度的研究,独立的思考,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相信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可以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价值投资和行业研究,发现投资和研究之美。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喜表示,交大安泰以“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为发展战略,以行业研究为抓手,汇集各方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对重要行业展开持久、深入研究,形成实践、学术、教学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朱喜副院长表示,交大安泰与睿远基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校企间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关系,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本次课程《行业研究方法》、《公募基金与机构投资》贯穿学生整个学期,通过睿远行业研究和投资一线实践的老师指导学生学以致用,积极探索行业世界,努力将课堂所学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这将为学生未来从事金融投资行业打下深厚的基础,并受益终生。
他表示,此次合作主要用于支持提升学生素质,增强就业能力。它不仅仅是资金方面的支持,更是对交大安泰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路上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的资源保障。在未来的合作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与睿远基金的关系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双方将建立起一个更全面,更长期的合作关系,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进,为世界一流人才培养,做出更有效的贡献。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冯芸颁发了感谢状,并合影留念。

02
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第一课开讲

“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启动仪式后,睿远基金董事总经理、TMT研究组组长金宇开讲第一课,为学生带来了主题为“行业研究方法-买方视角”的精彩课程,讲述了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科技行业研究的思考。

金宇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现任睿远基金董事总经理、TMT研究组组长,曾任百度集团战略副总裁、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互联网、科技和传媒行业等领域研究,拥有丰富的行业研究经验。
安泰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主任唐宗明对课程进行总结,她表示,价值投资与基金实务课程,主要讲述价值投资理念和行业研究方法,以及基金知识。其中,行业研究主要通过对商业模式、行业发展、竞争战略、估值建模等内容的讲授与分析,培养判断行业投资价值、公司投资价值的学术与实践能力。
唐宗明表示,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提升对特定行业和公司进行批判性思考与深入研究的能力;培养搜集、分析、处理、整合信息的能力,推导演绎、交叉验证、跟踪反思的理性思维;识别不同行业的发展规律,掌握相应的估值方法;了解不同商业背后的运行逻辑和生意模式;理解企业和资本市场的交互作用和内在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