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院组织教职工赴延安开展“传承延安精神,共筑国泰民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2日至5日,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冷带领部分院管干部、第二期优秀青年骨干培训班学员、部分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组成的“主题教育实践小组”等走进陕西延安,开展“传承延安精神,共筑国泰民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同感悟延安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开班仪式——开启主题教育的红色之旅

在开班式上,陕西延安干部学院枣园分院院长白世程致欢迎辞。他从延安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资源开发、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新区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延安的基本情况以及城市建设取得的新成就。结合延安精神和主题教育,他勉励学员们深入学习、充分领会延安精神,通过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涵养初心、升华思想、淬炼灵魂。于冷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对陕西延安干部学院周密安排此次培训课程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充分把握此次实践机会,推动学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勉励学员们静下心思考,找准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学习传承好延安精神。白世程和于冷为培训班组长授旗,标志着此次主题教育实践团在延安革命圣地的红色之旅正式开启。

专题教学——感悟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延安大学教授惠小峰作《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教学,她从延安精神的提出、含义、特点、主要内容和时代价值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延安精神。通过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的奋斗史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生动案例,重点阐释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学员们系统学习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念、人民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现场教学——在行走中感受革命圣地的精神力量

主题教育实践团学员先后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梁家河村等进校实地参观学习和现场教学,在行走中感受革命圣地的精神力量。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全面回顾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十三年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被“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的力量深深震撼。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等领导人曾经生活和战斗的地方,并到召开了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在抗大纪念馆,学员们深入了解了抗大当年的学习与战斗生活,现场教学《弘扬抗大精神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让学员们对抗大精神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和求实奉献的牺牲精神”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插队的梁家河村,学员们来到总书记曾居住过的知青旧居,从打井汲水、打坝淤地、建沼气池等事迹,重温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现场的担当课堂《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党性与人民公仆意识教育。

在延安保育院剧场,学员们还集体观看了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在生动的演绎和起伏的情节中,感受革命岁月的红色大爱。

此外,在赴延安途中,实践团学员在西安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学习“红色桥梁”在抗战期间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大批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的光辉历史。

专题研讨——在微党课与交流分享中凝心铸魂

在专题研讨会上,于冷首先为学员们进行主题教育专题微党课授课。结合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他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服务学院师生、服务学院发展;二是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三是涵养廉洁自律的精神品格。

学员们结合自身所学分享了参与此次实践的感悟。大家一致表示,延安之行让每个人都得到了精神洗礼,大家生动而深刻地领悟了延安精神,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的创业艰辛,将进一步凝心铸魂、不忘为民服务初心,以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赴陕西延安的红色之旅是安泰经管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又一生动实践,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和体验,教职工们真切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伟大革命历程,以延安精神淬炼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将以此次主题教育实践为契机,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扎根中国的世界级一流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