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10-13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2023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57名,招考方式包括“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和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三种招生方式,招生类别均为“全日制”。录取时根据学科发展和生源情况适当调整招生名额,最终招生人数以学校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相关文件为准。[特别注意:申请学生请及时查看校研究生院网站、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上关于招生流程的相关通知]

直博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其他博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

 

一、指导原则

1.坚持全面考查、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查的基础上,重点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等综合素质;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真正选拔出综合素质高、科研创新能力突出的考生;

2.坚持发挥博士生导师在招生中的重要作用。导师或导师组是博士生培养的责任人,在博士生招生选拔中将发挥积极关键的作用;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集体决策、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申请和录取流程

1. 申请时间为2022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或2023年3月15日至3月31,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根据要求准备申请材料。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在职”。

2. 学院分学科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参加综合考核;

3. 学院分学科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4. 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学院将在网上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

5. 录取博士生将于2023年秋季入学。

 

三、申请时间及招生对象

报考类型

网上报名时间

招生对象

复试时间

申请考核制

2022年10月15日-12月15日;2023年3月15日-3月31日

基本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4.外语水平一般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 ≥ 90分,IELTS ≥ 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不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外语水平要求者,可在2022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报名,选择参加2023年3月11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 (具体安排以研招网后续通知为准;届时如因不可抗力无法举行,将另做安排),成绩符合要求者可进入院系申请考核的后续流程。

5.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6.录取为全日制的博士生须辞职且全脱产学习,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7.学院规定的其它学术性条件和要求。

 

根据我院各一级学科的特点,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优先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1外语水平考试成绩优良。

2硕士就读学校或专业为国内双一流学校、经管和理工类双一流学科、经管和理工类在最近一次学科评估中排名前30%的学科的应届或历届硕士毕业生(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或者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国外一流大学是指最近一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前300名的高校)。  

3、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

2023年4月或5月

硕博连读

2022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2023年3月15日-3月31日

1、符合申请考核制招生对象基本要求的1、2、3、4条;

2、本院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春秋学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学分及平均绩点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获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2023年4月或5月

本科直博


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直博,申请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办法等与推荐免试硕士生相同,详见我院相关招生政策。

已完成招生,拟录取19名直博生

 

四、  申请材料说明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需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待考生通过初审进入综合考核环节后,资格审查时请提交以下纸质版材料:

1.  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携带原件;

2.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网报系统打印下载),请下载完整并签好字;

3.  已毕业考生提供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以及相关认证报告;

l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

l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   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供材料:

l  应届毕业生提供在校研究生学生证原件以及学籍认证报告;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l  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资格审查时提交原件;

5.   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资格审查时提交原件(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6.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7.   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资格审查时提交;

8.   获奖证书复印件,资格审查时提交;

9.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GRE成绩、GMAT成绩、英语专业4级成绩或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印件)。

10.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如有);

11.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复试时需准备相应的ppt);

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综合考核内容及形式

1.  专业测试

各学科组织专业测试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和分析能力等。

一级学科

研究方向

专业测试

内容

参考书目

应用经济学

研究领域一:金融学(包括证券投资,金融工程,公司金融等)

经济基础(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H.范里安著,格致出版社,第九版,2011年2月

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曼昆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十版,2020年1月

计量经济学:

Introduction to   Econometrics: A Modern Approach,5th Ed., J.M. Woodridge, Cengage Learning.

研究领域二:产业经济学

研究领域三:国际经济与贸易

研究领域四:数量经济学

研究领域五:农业经济学

研究领域六:区域经济与城市经济





管理科学与工程

研究领域一:金融工程及风险管理

管理科学基础(含微观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H.范里安著,格致出版社,第九版,2011年2月

概率统计:
  陈希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郑明,陈子毅,汪嘉冈(2006),《数理统计讲义》,复旦大学出版社。

运筹学:

Frederick S. Hillier, Gerald J.   Lieberman. Introduction to Operations Research (10th Edition) McGraw-Hill   (运筹学导论,第9版中译本,胡运权等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研究领域二:优化与运作管理

研究领域三:信息系统及管理

研究领域四:技术创新管理

研究领域五:大数据计算与挖掘





工商管理

研究领域一:企业战略管理

经济管理基础(含管理学、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H.范里安著,格致出版社,第九版,2011年2月

 

管理学

参考书目。

研究领域二:市场营销与战略

研究领域三: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研究领域四: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

研究领域五:会计与公司治理

 

2.  面试

各学科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考 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个人品性、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研究潜力等。

 

3.  导师综合评价

导师可根据考生的基本资料、学习经历、研究计划书、专业测试及面试情况等,对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并给出书面的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考核的时间与说明

   综合考核预计于2023年4月或5月进行。

    对于2022年12月15日之前报考的考生,我院将对已报考考生的材料进行综合筛选,通过筛选的考生 名单将于2023年1月初公布。敬请关注我院网站。

 

七、报考导师说明及博士生招生导师信息

  考生在系统中报名时,只需报考一级学科下各研究领域,进入综合考核前再确定报考导师。

   2023年具有博士生招生名额的导师名单将于近期在我院网站中公布(https://www.acem.sjtu.edu.cn/acem2021/phd/tutor/72805.html),请提前与导师联系。

 

、联系方式

电话:021-52301031  52301352      E-mail:acem.zhaosheng@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B301室,200030

学院博士项目网站:https://www.acem.sjtu.edu.cn/acem2021/phd/index.html